中纪委:王珉代表,你不用开会了

作者:杜宝俊

2016-03-04 第302期

明天的辽宁团,会有记者问王珉的事吗?

中纪委打虎的节奏,并没有因为全国两会召开而稍有迟滞。

3月4日上午10时,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十二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资料图:王珉

有网友调侃说,终于知道总书记和老王聊的什么了。

昨天,在政协开幕会上,中国青年报捕捉到这样一幕: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追上习近平总书记,二人交谈一路。

习近平与王岐山

王珉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虽然2015年任职全国人大,但还在辽宁团。

昨天下午,辽宁省代表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王珉还在座。

王珉昨日出席辽宁省代表团会议

明天全国人大会议才开幕,而王珉,已失去了参会资格。不同于去年闭幕后才带走仇和,这次是会前直接带走。

有网友说,在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媒体都聚焦的两会会场上,带走一名部级高官,对其他贪官震慑极大。

王珉的仕途:高开高走,止步十八大

66岁的王珉曾在多省担任要职。出生于安徽的他,仕途从江苏起步。

1975年,在结束了4年插队以及3年工人生活后,25岁的王珉进入安徽省淮南煤炭学院学习。此后19年间,王珉在“学习-教书-学习-教书”中循环,既完成了机械制造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又曾在3所学校教书树人,由教师升为教授。

1994年,此前无任何挂职经验的王珉由教育界直接转入政界,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职务上调任江苏省政府,任省长助理,两年后升任副省长。

2002年,王珉主政江苏经济强市苏州,并跻身省委常委行列,仕途驶入加速车道。

因为苏州市委书记一职,在当时是“省长摇篮”。

王珉在苏州工作了2年,工科出身的他大力推动了苏州公有制企业的改革,创造了“一年半的时间完成1034家国企改制”的记录。

2004年10月,和他的两名前任陈德铭(陕西省长)、梁保华(江苏省长)一样,王珉调任吉林省长。

三任苏州市委书记,三名省长,这种景象,一度被称为中国政坛的“苏州现象”。当时的苏州干部“都觉得很光彩”

2006年11月,王珉仕途再进一步,任吉林省委书记。

主政吉林期间,王珉在“苏州改革”模式的基础上改良并推出适合吉林的改革方式。

王珉曾表示,“我们采取了一些超常规的办法。实施国企改革攻坚计划,按我的说法就是要‘连锅底抄’,把最难的解决好,不留下任何问题,这也是吉林国企改革的最大特点。”

在吉林5年后,2009年11月,王珉调任隔壁辽宁省委书记。在东北三省中,辽宁经济总量最大。

就职时,王珉表示,“我将始终以辽宁人民的福祉为重,以实现辽宁全面振兴为己任,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现在看来,他并没有践行承诺。王珉此番违纪被查,问题主要是在主政辽宁期间。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及2013年3月的中央人事调整中,在两个省担任过一把手的王珉,并未如外界所料,再进一步,也曾引发猜测。

辽宁党政一把手一年内均易人

十八大后,辽宁政坛出现了较大变动。

2014年3月30日,中央巡视组第一次进驻辽宁。

4月,辽宁省长陈政高“入阁”,任住建部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接任省长。

7月,辽宁“首虎”、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落马。

2015年4月,王珉调往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委员;李希接任书记,十八届中央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北上任辽宁省长。

短短一年内,辽宁党政一把手均易人,且均是异地调入。

十八大的反腐风暴,陈铁新是“首虎”,也是辽宁仅有的一虎。但陈铁新长期担任丹东市长、朝阳市委书记,2013年才进入省政协,其问题,相对属于个案。

去年落马的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与吉林、辽宁两省均有瓜葛,在王珉任内,谷春立由辽宁鞍山市委书记跨省升任吉林副省长,这样的调动十分罕见。谷在鞍山任职时素有恶名,被当地群众称为“谷拆拆”。

今年2月底,中央巡视组选择对四个省“杀个回马枪”,辽宁是其中之一。

“回头看”的意义,习近平说得很清楚——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2月27日,中央巡视组第二次进驻辽宁,一周后,原省委书记王珉被挑落马下。

王珉去年为赵本山辟谣

在中国政坛,近年来辽宁省并不显山露水,但辽宁出了两个全国知名的人物,一是王立军,一是赵本山,这俩人关系也很好,据说王立军的一项专利发明——火锅自动循环传菜机,就是为赵本山发明的。

有意思的是,在两会会场上,王珉先后回应过涉及两人的问题,澄清了一些传言。

2012年3月5日下午,辽宁团开放日。有记者就铁岭市公安局长谷凤杰落马一事提问。谷凤杰是王立军在铁岭的继任者,当时,王立军因叛逃美国领事馆正接受调查。

因此,问题一抛出,原本安静的会场一下子就嗡嗡起来。王珉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说谷是“个人违法违纪,主要问题是买官卖官、贪污受贿”。并多次强调:谷凤杰落马,“纯属孤立事件,绝对与王立军无任何关系”。

2014年10月,因为未获邀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结交的高官又相继落马,赵本山陷入了一系列传闻之中。在2015年两会上,赵本山想不成为焦点都难。

同样是3月5日下午,辽宁代表团开放活动上,有记者问及赵本山一事,王珉回应说,“这次他不也来开政协会了嘛,他一切正常,什么事也没有。”

明天的辽宁团,会有记者问王珉的事吗?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