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正文
资料: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
2010年04月10日 21:21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是关于美国宪法原文中没有对总统职务的继任作出明确规定而出台的,第二十五修正案明确规定了总统职务出缺时,应由副总统继任总统职务,并对这一程序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具体的实施规则作出了详细的规定。

修正案全文

第一款:总统出缺
如果遇到总统免职、死亡或辞职,副总统应继任总统。

第二款:副总统出缺
凡当副总统出缺时,总统应提名一位副总统,经国会两院都以过半数票批准后就职。

第三款:总统丧失能力之自动离职
凡当总统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他不能够履行其职务的权力和责任,直至他向他们提交一份相反的声明为止,其权力和责任应由副总统作为代理总统履行。

第四款:声明总统丧失能力之非自动离职

凡当副总统和行政各部长官的多数或国会以法律设立的其他机构成员的多数,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时,副总统应立即作为代理总统承担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此后,当总统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丧失能力的情况不存在时,他应恢复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除非副总统和行政各部长官的多数或国会以法律设立的其他机构成员的多数在四天之内向参议院临时议长和众议院议长提交书面声明,声称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国会应决定这一问题,在休会期间,应该为此目的在四十八小时以内集会。如果国会在收到后一书面声明后的二十一天以内,或如果适逢休会期间,则在国会按照要求集会以后的二十一天以内,以两院的三分之二的票数决定总统不能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副总统应继续作为代理总统履行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否则总统应恢复总统职务的权力和责任。

修正案的使用

第二十五修正案自从被批准以来,已经使用过了5次。

副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使用(1973年)

在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宣布辞职前2天,理查德·尼克松总统于1973年10月12日提名杰拉尔德·福特为副总统,这是美国宪法第二十五条修正案首次获得应用。同年11月27日参议院以92:3票,12月6日众议院以387:35票确认福特为副总统。

杰拉尔德·福特继任总统职务(1974年)

1974年8月9日,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宣布辞职,根据修正案第一款的规定,副总统杰拉尔德·福特正式接替了总统职务。这是自约翰·泰勒接替总统以来第一次按照明确的宪法规定接替总统职务。

纳尔逊·洛克菲勒使用(1974年)

因副总统接任了总统职务后副总统一职出现了空缺,在考虑了梅文· 莱尔德(Melvin Lairdand)和乔治·H·W·布什(George H. W. Bush)之后,杰拉尔德·福特于1974年8月20日提名前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接替他的副总统职务。

在经过了长期的调查和争论之后,特别是考虑了接受这一职务对他的家族生意是否会产生不利影响之后,纳尔逊·洛克菲勒接受了这一提名,经两院表决,以众议院287:128票,参议院90:7票的结果获得通过,1974年12月19日纳尔逊·洛克菲勒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1任副总统。

乔治·H·W·布什代理总统职务(1985年)

1985年7月13日,隆纳·威尔森·里根总统因健康问题(治疗大肠癌)需接受手术,因此副总统乔治·H·W·布什于雷根手术期间暂时接任总统职务,成为代总统。这是美国历来第一个副总统担任暂代总统的职务。

迪克·钱尼代理总统职务(2002年)
2002年6月30日,乔治·沃克·布什总统因为在大卫营接受例行的结肠镜检查,由于检查时必须麻醉,将丧失视事能力,基于安全理由(当时美国正值进行反恐怖主义战争期间),由副总统理察·布鲁斯·钱尼暂时代理总统职务“数小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