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海啸冲击 纽约华裔车衣商衣源下滑三成
2008年10月25日 16:3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次贷房屋坏账触发的全球金融海啸,每个行业均受到不同程度波及,纽约市华人三大经济命脉之一的车衣业也受到冲击,闽籍资深车衣商王永享和来自台湾的车衣商人杜时杰均表示被金融风暴影响,近三个月以来,衣源下滑30%,工人普遍开工率不足。

华人车衣业现通缩现象

据报道,发衣商在银行收紧信贷、借钱困难情况下,以及零售市场低迷,消费力疲弱等因素,发衣给华人车衣厂加工的订单持续减少,影响到皇后区、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华人车衣业生意。在皇后区长岛市开设诚信衣厂的王永享,与同一大楼开设UNO衣厂的台湾移民杜时杰均表示,华人车衣行业受到金融海啸冲击。

他们说,从去年开始,美国流出到中南美洲、东南亚和中国的衣源,有部分已回流纽约华人车衣厂,低迷多时的车衣业出现阳春现象,但今年七月开始刮起的金融风暴,银行现金运转紧张,收紧贷款,美国的大发衣商借钱订货的计划受到影响,发衣商借不到钱,以致发衣到华人车衣厂作来料加工的订单,也大部分取消。王永享说,他的衣厂九月初开始迄今,订单减少了约30%。

杜时杰表示,他的衣厂同样受金融风暴影响,大发衣商订单减少三分之一。

车衣行业遭到金融风暴波及,劳资双方业者均无一幸免受冲击,车衣工人开工不足,收入锐减,以新移民为主的华人工人精打细算,减少日常开支,包括餐饮业,购买衣服和其它用品等费用均趋节省,华人家庭出现“通缩”现象。

华人车衣业者还指出,过去,中南美洲的廉价劳工是造成美国衣源流失的主要原因,不过,由于衣源蜂涌,中南美洲衣厂根本不可能吃掉大批订单,发衣商要求工人加班赶货,但车衣商提出增加工资和超时补薪,美国的发衣商无法减低经营成本,加上运输费时等,现在流向中南美洲的廉价衣源基本上也回流美国。杜时杰说,除了工序繁复的成衣外,一般工序简单的平价服装,发衣商都宁愿批出给华人衣厂加工。(陈裕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裕光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