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帮妻子拉票 "双剑合璧"频频向奥巴马出招
2008年01月24日 14:53 】 【打印

中新网1月24日电 在1992年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时,他曾自夸其聪慧的律师妻子将会带给选民“一份钱买两份物”的价值,现在,希拉里•克林顿的主要对手说,这正是他在竞选中所遇到的问题。

据香港中评社转引23日《今日美国报》报道称,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1月22日持续对希拉里开炮,指责克林顿扭曲他的纪录,在先前的竞选辩论中,奥巴马曾表示,他有时候不清楚自己的对手到底是谁,看来克林顿夫妇联手出击的攻势,让奥巴马感到不小的压力。

“我喜爱这场选举。”前总统克林顿1月22日在Allen Temple AME教堂中对约250位民众说,前一日,希拉里才刚与奥巴马在辩论会上针锋相对,克林顿则成为辩论会上其中一个讨论的主题。

1月21日的辩论会上,希拉里与奥巴马两人火药味十足,奥巴马谴责克林顿扭曲他的投票记录与看法,但希拉里也立刻回应,奥巴马应将重点放在她身上,而非克林顿;辩论会后,奥巴马持续抗议希拉里与克林顿对自己的批评与事实不符,而希拉里则称奥巴马在新罕布什尔州及内华达州的初选成绩不佳,才找人出气。

不过,不是所有民主党员都像克林顿一样感到兴奋,尤其在选举进入白热化的初选阶段时,对于克林顿扮演起这个不寻常的角色,支持奥巴马的前民主党参议员达斯勒(Tom Daschle)表示:“这不是总统选举。”本周,国会民主党众议员克莱伯恩(James Clyburn)则建议希拉里“冷却”一下。

立场中立的州代表库伯-亨特(Gilda Cobb-Hunter)表示,克林顿带着对参议院中唯一非裔议员奥巴马的批评,“越线”争取非裔选民的选票。“他为什么不坐下来?” 库伯-亨特还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表示。“看起来好像他不想离开。这让人难过……他想要持续站在焦点中。”

对希拉里来说,一点也没有想将克林顿请离选举集会场合的意思,另一方面,希拉里竞选团队也已找到自己的策略。当这位纽约州参议员为了2月5日“超级星期二”的初选而越过南卡罗来纳州的宣传时,她的先生则代替妻子上阵,前往即将在1月26日举行初选的南卡,充当希拉里的代言人。

民调显示奥巴马在南卡州以两位数保有领先地位,根据上次南卡州初选的统计,南卡选民有一半以上为非裔。毫无疑问,克林顿是希拉里在该州的一个吸引力。穿着贴有“希拉里”贴纸、正等待克林顿出现的38岁的社工伯顿(Michael Burton)说:“我爱比尔。”

支持希拉里的布克(Clarence Booker)表示,奥巴马不应再抱怨前总统为妻子所做的努力。“这会让他被贴上爱哭小孩的标签。”布克的妻子琳达说,虽然她可能会投票给奥巴马,但她也同意丈夫的观点。“他是前总统。人们想知道他要说什么。如果他不支持自己的妻子,人们会说话。”

在教堂的讲话中,克林顿承认奥巴马的竞选对非裔选民来说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我们了解你认同他的候选资格时所感受到的荣耀,如果你认为这是你支持他的动力,我们了解,也给予敬意。”“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投票给他。”克林顿说,但就是今年“我认为希拉里会是更好的总统。”

这位前总统的讲话将近90分钟,不断为妻子“招揽生意”。“我从1971年认识她,她是世界级的奇才”,能像当初担任阿肯色州第一夫人一样,帮助让数以千计的孩童获得更好的教育。“我做出任何重大决定时,从来没有不跟她讨论的。”克林顿说。

媒体指出,虽然克林顿强调,要成为总统的是希拉里,不是他,且“她将做出最后的决定,不是我。”但仍有多次见到克林顿在讨论妻子的竞选时,用了复数名词。“最后两个初选,我们就像失败者一样奔跑。”克林顿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