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面临奥巴马五大挑战
2008年01月14日 09:48人民网 】 【打印

希拉里在与奥巴马的较量中,首战失利,再战险胜,总算是舒了一口气,但并未敢稍有懈怠,休整一天后她便又马不停蹄地奔向西部的加州和内华达竞选,以图乘势进击,斩关夺隘。在1月15日密歇根州预选中希拉里将会胜出,但这个州因违规虽有选举却没有代表权。而在随后诸州的选举中,希拉里则会面临诸多变数与挑战,并没有成竹在胸。

挑战之一是内华达州于1月19日举行的政党基层预选。希拉里在该州原本遥遥领先奥巴马,但在首场预选后,奥的民意支持率呈急追趋势。民主党选民的基础之一便是工会组织,而该州两个分别拥有6万和17.5万会员的的餐饮业工会和服务业雇员国际联盟都于近日宣布给奥巴马背书。这就平添了某些变数。

挑战之二是在1月26日,届时希拉里将在南卡罗莱纳州预选中面临考验。总体说,黑人多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克林顿执政期间的政策也为夫妇二人赢得了黑人群体的好感与好评。但现在的情形有所不同,横空里明星般地出现了一位年轻有为的黑人候选人,他们不能不以他为荣耀,同为黑人而人气极高的电视节女王奥普拉就激情满怀地站出来为奥巴马站台助选。而在南卡州的民主党选民中,黑人选民占了半数之多,他们的倾向将会举足轻重。

挑战之三,就在此时,克林顿夫妇的不慎言谈又引发了黑人民权运动的质疑。克林顿为希拉里助选时曾将黑人奥巴马竞选总统说成是“荒诞的童话”。克林顿后来解释说,他意指奥自我夸耀的“反战立场”而不是指他的竞选运动。不巧的是希拉里也于此时失言说,“只有当约翰逊总统于1964年通过了‘人权法案’后,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才开始实现。”她的本意是说,只有她当选为总统,奥巴马的“变革”口号才能化为现实。可她的话被一些黑人政治家解读为有意贬低黑人民权动的作用与贡献。国会资深黑人众议员克莱本就对克林顿夫妇的言论颇为失望,他表示,他原是要保持超脱态度的,但现在可能会改变想法。

挑战之四,2004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站出来支持奥巴马。他说:在团结民主党人、独立人士和共和党人,并在美国政治上翻开新的篇章;在国际上恢复美国的信誉和道义权威等方面,没有任何人能比得上奥巴马。尽管克里在2004年败给了小布什,但他在党内仍有不少拥护者,在社会上也颇具筹资潜能,这都可增加奥巴马挑战希拉里的资本。

挑战之五,爱德华兹亦有可能支持奥巴马。从两州的预选结果和最新民调来看,爱德华兹都被希拉里和奥巴马远远地抛在了后面,三强鼎立的态势正走向二虎相争。爱德华兹曾在南卡当选参议员,在该州有一定基础,因此他将取胜希望都全寄托于能在南卡州峰回路转,一仗翻身。但如果在自己的大本营输掉,爱德华兹便极可能退出竞选。在竞争中,他一向引奥巴马为同道,标榜同属“变革”阵营,向希拉里的“现状派”发起挑战。因此,南卡一战如果爱德华兹失利并宣布退选,他的竞选资源也将流向奥巴马,进一步壮大其实力。

其实,奥巴马在新州也算不得失败。一个过去默默无闻的后生晚辈,在艾奥瓦旗开得胜,在新州仅落后于政坛老手不到3个百分点,这应该说是一个相当值得骄傲的成就。更何况他是一颗正处于上升之中的新星。

当然,奥巴马的强劲挑战并不等于希拉里会败下阵来。在全国众多民调中,多数预测还是希拉里仍领先一头;但也有民测是两人支持率在伯仲之间。希拉里的优势在于她与丈夫在政坛磨练多年,从政经验丰富;并在党内建立了深厚根基。金钱是美国选举必不可缺的润滑剂,而希拉里年底前就已筹款1个多亿,略胜奥巴马,在两党候选人中首屈一指;她在新州获胜之后,捐款亦将随之源源而来。

看到眼下美国次贷危机扩大,经济前景堪忧,希拉里及时打出了经济牌,于11日在加州提出了拨款1100亿美元,以刺激经济,补贴穷人的方案。这让她再度抢占竞选制高点,扭住了选民的心中所虑。

一个更为重要因素是,尽管建国二百多年来,美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进步,但种族歧视的余毒仍未绝如缕。从选民主流心理来讲,由一位女性出任总统可能仍比让一位黑人出任总统要来得容易接受些。希拉里一直在呼吁民主党选民,要选一位在最后与共和党候选人的全国对决中更具胜算把握的候选人。其言外之意可说是心照不宣的。但选民们是否真的买账尚有待观察,这次大选对美国的社会进步确是一次毫不含糊的检测。(李学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