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关键州 爱荷华民调显示希拉里落后奥巴马
2007年12月04日 09:44人民网-北京青年报 】 【打印

11月15日,希拉里(左)与奥巴马(右)在拉斯维加斯一所大学里辩论。(图片来源:路透社)

还有一个月美国大选的初选帷幕就要拉开了。从历史上看,1月3日在爱荷华州举行的第一场政党会议和1月8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候选人初选,将起到选举“风向标”的作用。而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来自爱荷华州的最新民意测验显示,两党中分别领先的,并非大热的希拉里和朱利安尼,而是奥巴马和共和党“黑马”、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克比。

几个月来领先群雄的大热门希拉里形势不容乐观。在最近举行的假设性总统大选一对一对决的民调中,希拉里竟然落后共和党的五位主要参选人。即便是在党内,希拉里与奥巴马的差距也在大幅度拉近,在女性选民的支持率上,奥巴马已然领先希拉里5个百分点,而仅仅在一个月前,希拉里还领先奥巴马11个百分点。

是什么使得希拉里的领先优势缩水呢?

伊朗问题显然是一个导火索。在过去一个月中,年轻气盛的奥巴马紧紧抓住希拉里在伊朗问题上的激进表态不放,认为这样的行为,将是迈向战争的一步。尽管希拉里解释说,这样的做法,能够增强美国与伊朗谈判的筹码,但一些选民却对此感到忧虑,直言“伊朗战争”的说法让人觉得很可怕。

事实证明,伊朗问题也确实成为了希拉里目前的弱点,使她在数次辩论中处于不利地位。而作为“领头羊”,在近期的辩论中,希拉里更是遭到车轮战般的围攻,从伊战的投票记录,到伊朗问题的强硬表态,不一而足。

而更为不利的是,由于希拉里在一些问题上前后不一致,也引发了民众和媒体的认知“歧义”。希拉里的对手则更是不依不饶,批评她在伊朗、伊拉克以及其他主要议题上立场含混不清,左右摇摆,是个“机会主义者”。

从竞选策略上看,希拉里的一些表态也确实值得商榷。尽管从赢得眼球的角度看,希拉里关于伊朗等问题的措辞有提升民众注意度的功效,但问题是,引起注意和引起共鸣并不是一回事。

相关报道:

爱荷华州——美国总统大选初选的“政治高地”

美国总统大选明年1月将迎来历史上最早一次初选

前布什高参授奥巴马妙计 拿下关键州击败希拉里

希拉里选情出现逆转 支持率落后于多名候选人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