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猪流感 国内预防药厂商取消假期加班生产
2009年04月28日 12:24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药企绷紧神经

国内“达菲”生产商严阵以待 预防药厂商加班扩产

猪流感的蔓延既关系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也让抗流感治疗所涉及的医药企业绷紧神经。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很明显地存在演变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目前猪病毒还主要集中在北美地区,对国内来说还没有实质性危害,因此对国内相关医药公司来说,仅局限在题材炒作上。”中投顾问医药行业分析师刘伟对记者说。

刘伟还表示,一旦此病毒失去控制大范围蔓延的话,其危害不亚于禽流感和SARS。猪病毒带给社会危害的同时,也将为一些医药公司带来投资机会,而期间能够生产强疗效药物的公司将会脱颖而出。

◎国内“达菲”生产商上药集团

尚未接到政府扩产指令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而美国疾控中心则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药剂“乐感清”。

“达菲”先前广泛应用于防治禽流感,经测试也对这种新型猪流感病毒有效,其于2004年7月在中国上市,由罗氏制药独家生产。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在人畜共患病的处理上,政府从来是将保护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目前世卫组织已经启动内部警戒机制,并且正在储备抗病毒药“达菲”。这一线索应该成为本次“猪流感行情”的优先考虑因素。

记者昨日致电罗氏制药公司中国公关部朱女士,她称目前已经接到罗氏全球总部的紧急应对通知,但目前还不方便发布这一信息。朱女士介绍,目前罗氏在中国内地已经很少生产销售“达菲”,而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权授予了上海医药集团和深圳市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医药集团宣传部殷先生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这件事情,但暂时还没有扩产计划,也没有接到相关政府部门的生产指令。”

据了解,上药集团版“达菲”名为“奥尔菲”,取得罗氏授权后,2006年底开始正式销售。“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主要是从公益性和社会形象来考虑吧。这个品种到现在为止还没赚钱。”殷先生说,“禽流感疫情平复后,各地方政府对‘达菲’的采购积极性也降下来,公司现在还有很多库存没消化。”

殷先生分析,禽流感刚发生的时候,初期的恐慌感会促进“达菲”的储备和销售,但作为一种抗流感病毒的治疗药物,使用达菲的药品费用并不低,疫情的控制使得该药品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消费。

殷表示,鉴于之前的经验,现在猪流感还没有在国内发现病例,生产上还是适当保持冷静谨慎。他说:“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完全有快速投入生产的能力。”据了解,上海医药集团已形成每月20万人份的“达菲”生产能力。而广东一省目前的“达菲”储备量在1万盒左右。

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中国区媒介经理徐筱坊则表示,“乐感清”尚未在中国上市销售,但依照禽流感的经验,该产品在全球的销量将会增加。

◎疫苗企业

市场性机会立竿见影

如果说“达菲”生产企业的销售前景还有待观望,那么疫苗市场的反应则更为立竿见影。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两只畜禽疫苗生产公司的股票昨天双双涨停。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类比2003年的“SARS”和2004年之后的“禽流感”,目前猪流感还不是农业部公布的一、二、三类动物疫病,但是如果现在北美的疫病传播到国内,可能促使农业部将其列入计划免疫(类似于之前的高致病型猪蓝耳病疫情)。若国内需要研发相应的疫苗,则主要受益者为中牧股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