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分析猪流感迅速流行原因
2009年04月28日 09:01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美国和墨西哥日前发生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被世卫组织(WHO)确定“具有国际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此,记者采访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曾光教授认为,猪流感并非新病毒,公众不要恐慌。他也提醒,猪流感病毒对全人群普遍易感,要成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猪流感来势汹汹,青少年是易感人群

记者:什么是猪流感?现在马上进入夏季,不是一个流感高发的季节,而在北美发生了如此严重的流感?

曾光:猪流感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猪的急性呼吸道疾病,病毒最常见的是H1N1亚型,但是也存在其他的亚型(如H1N2,H3N1,H3N2)。这次流感病毒并非是新病毒,是我们常说的甲1型流感病毒,与1918年在欧洲就曾经流行被称为西班牙流感相似。

一般,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这次流感反季节出现,说明它的传播能力非常强。特别是病毒已经多年没有出现,人体对它没抵抗力,全人群普遍易感。从美国、墨西哥的发病情况看,中青年易感,那么青少年更是易感人群。

记者:有报道说,这次流感病毒毒株是H1N1的一个新变异体,科学家已经在毒株中发现人流感、猪流感的基因片段。

曾光:其实,这次将流感称之为猪流感,是不准确的。病毒在猪身上发生变异,不是什么重大发现。比如说,从禽到人的流感传播,首先禽感染的病毒传给猪,在猪体内基因重组,找到传给人的通路,最后导致人感染。猪能同时感染一种以上的病毒类型,使得这些病毒的基因可以发生重组或重配。

药物预防及治疗信息尚不清楚

记者:人是怎样感染猪流感的?

曾光:人类通常从感染的猪身上感染猪流感病毒,然而,一些病例并没有猪接触史,或者未曾接触过猪所在的环境。在某些情况下已经发生了人—人传播,但仍局限在密切接触者以及与病人同处在封闭环境的人群中。近年在美国等地也出现过人感染猪流感病例,患者大多为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记者:哪些地区已经发生了人间病例?他们为什么会发病?

曾光:猪流感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规定报告的动物疫病,因此全球动物感染情况的分布尚不清楚。本病被认为是美国的地方病。2007年以来,WHO已获得来自美国和西班牙的猪流感病例的通报。

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和猪有日常接触的人群,缺乏对猪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假如猪流感病毒具备有效的人传人能力,则有可能引起流感大流行。此类病毒一旦引起大流行,影响程度很难预测:这取决于病毒的毒力、人群的免疫水平、从季节性流感病毒感染获得抗体的交叉保护作用,以及宿主的个体因素。猪流感病毒能通过与人流感病毒重组重配,成为杂交病毒,从而可能引起大流行。

记者:目前有预防猪流感的人用疫苗吗?

曾光:流感病毒变异得非常快,而疫苗和循环病毒间的匹配对于向疫苗接种者提供足够保护力非常重要。目前,WHO推荐生产的季节性流感疫苗中并未包括猪流感病毒。现在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否能为美国和墨西哥正在发生的猪流感病毒感染提供交叉保护还不清楚。WHO正与相关组织密切合作,在季节性流感疫苗预防猪流感病毒感染方面提出进一步建议。

记者:有什么治疗药物吗?

曾光:利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和治疗猪流感,目前的信息还不十分清楚。医生需要根据临床和流行病学的评估,以及对患者进行预防和治疗的危害与益处来做出决定。根据病毒对抗病药物的敏感性,目前美国和墨西哥正在发生的猪流感病毒感染暴发疫情中,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来治疗和预防该病。

保持非典养成的卫生习惯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墨西哥,好多人都戴上口罩,和2003年在我国发生的非典相类似。您如何看待这两种疾病?

曾光:这次流感比非典更难防。非典是出现症状以后,才会发生感染。而猪流感在没有出现症状之前,就会发生感染,更应注意早期隔离,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我国还没有人员感染猪流感,以后会不会传到中国不好说。最好是限定在北美这个区域,不要在其他国家传播。包括中国在内,全世界都要支援美国和墨西哥。支持他们,就是支持全人类,因为我们在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我国只要积极做好监测和防治工作,中断传播就可以抑制疫情。现在一切都在变化之中,我们也是密切地观察,做好相应的物质和人员储备,有备无患。

记者:猪流感对于我国的疾病防控有什么启发?

曾光:一个喷嚏可以把病毒传向全世界。流感病毒主要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对于猪流感,还要讲预防为主。经过2003年非典,我国薄弱的公共卫生有了明显改观。在非典时养成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勤洗手、室内通风、不随地吐痰等,要保持下来,不能随着非典的远去而淡忘。(本报记者王君平)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君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