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流感十问
2009年04月27日 05:21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人感染猪流感以呼吸道感染为主,目前尚无预防疫苗。

■暂时没有特效药。“达菲”胶囊和“乐感清”喷雾式药剂有治疗效果。

猪流感

十问

1 什么是“猪流感”?

猪流感是由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在猪中经常发生,但很少导致猪的死亡。

2 一般人会感染吗?

人类很少感染猪流感病毒。但近年也发现一些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病例,大多是与病猪有过直接接触的人。

3 会不会“人传人”?

目前已证实有猪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染的病例,与季节性流感类似,通常是通过感染者咳嗽和打喷嚏传染。

4 吃猪肉会否感染?

食用烧熟的猪肉不会感染猪流感。美国疾控中心也指出,猪肉加热至71摄氏度,就能杀死猪流感病毒。

5 发病有哪些症状?

症状与其他流感症状类似。此次美国发现病例的主要表现为突然发热、咳嗽、肌肉痛和疲倦,其中一些患者还出现腹泻、呕吐、眼睛发红等症状。

6 致病病毒是一种吗?

美国疾控中心证实,墨、美两国致病的病毒都是A/H1N1型,这一毒株是一种新型变异病毒,而且是一种混合体。

7 疫情有什么新特点?

通常情况下,儿童和老人更容易遭到感染,但此次墨西哥发现的猪流感病毒感染者大多为年轻人。

8 人染病有无特效药?

目前没有专门针对人类感染猪流感的特效药。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使用瑞士罗氏制药的“达菲”胶囊和英国葛兰素-史克生产的药剂“乐感清”。

9 有无抗猪流感疫苗?

目前只有用于猪的抗猪流感疫苗,还没有专门用于人类的。

10 生活中要怎么预防?

勤洗手,少“扎堆”。(据新华社电)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