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灾民哄抢商店 160人被军警逮捕
2010年03月03日 03:44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智利官方1日宣布,强震致死人数上升至723人,另有19人失踪。

智利军方眼下介入救灾并在康塞普西翁等地维持治安,至少有160人因哄抢商店或违反宵禁等行为被军警逮捕。康市政府1日宣布延长宵禁时间,以稳定当地日渐恶化的社会秩序。总统巴切莱特2日说,政府派往灾区维持治安的军人数量已达14000人。

>>灾情

超市和商店发生火灾

康塞普西翁的一家超市和一家商店1日发生火灾,目前还不清楚人员伤亡情况。

这家发生火灾的“圣伊莎贝尔超市”位于康塞普西翁市中心,消防人员赶到后试图灭火,但是由于没有充足的水源使得火势无法得到控制。消防人员担心超市中的受困人员可能惨遭不幸。

另外,位于康市的一家商店也发生火灾,造成建筑物倒塌。

目击者说,发生火灾的超市和商店在起火前都曾遭到抢劫,因此很可能是有人抢劫超市和商店后纵火试图掩盖证据。

智利政府1日证实,地震已造成723人死亡,19人下落不明。

智利国家紧急情况办公室1日发布最新统计数字称,在距震中较近的马乌莱地区,死亡人数达544人,比奥比奥地区死亡人数仍为64人。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死亡38人,另有5人失踪。其他地区死亡77人。

至少160人已被逮捕

智利军队2月28日获巴切莱特授权,接管康塞普西翁等地治安。当天晚上,康塞普西翁实施宵禁,军队与警察在街头巡逻。

根据军方规定,宵禁时间为21时至次日6时。智利内政部副部长帕特里西奥·罗森德说,大部分市民遵守宵禁规定。

美联社报道,几名市民1日抢劫康塞普西翁一家超市,与警方发生冲突,一些人向警方车辆投掷石块。在一家关闭的加油站,一些人用长竹管和长塑料管从地下油库中以虹吸方式“偷油”。

罗森德当天说,至少160人遭逮捕,“有人开枪……1人死亡”。智利媒体报道,警方初步调查表明,死者死于抢劫者内部冲突。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2日说,政府派往地震和海啸灾区维持治安的军人数量已达14000人。

康塞普西翁市的抢劫现象也已得到控制。

>>措施

重灾区延长宵禁时间

康塞普西翁市政府1日宣布,将延长宵禁时间,以稳定当地日渐恶化的社会秩序。

智利农业电台报道说,由于康塞普西翁市社会秩序混乱,当地政府决定从1日起将宵禁开始时间从晚9时提前至晚8时,并且戒严一直持续至第二天中午12时。

由于震后灾区社会秩序混乱,该市郊区一些农民在家门口垒起石墙,点着火把,拿着棍棒守卫,防止被洗劫。

智利军方1日还宣布将增派数千士兵开赴受灾严重的马乌莱和比奥比奥地区,以维持当地社会秩序。

>>影响

取消两场足球友谊赛

强震对智利经济、文化、体育等产生许多影响。

路透社认为,智利经济眼下正从全球金融危机中逐渐恢复,强震是否会挫伤智利经济复苏令人担忧。

智利是世界最大的铜出口国。由于部分铜矿在地震中受损停产,国际期货铜价上涨。

尽管铜价上涨带动矿产类股票价格回升,智利股指1日仍下跌2.7个百分点。

智利男子足球队原定于3日在首都圣地亚哥与朝鲜队和哥斯达黎加队举行两场友谊赛,但智利足协眼下宣布取消这两场比赛。

智利足协主席阿罗德·迈内-尼科尔斯说,在地震带来的死亡和毁坏面前,足球应当让步,“看到数以千计的智利人遭受痛苦与不幸,我们不可能漠不关心”。 综合新华社电

■救援

赈济食品运抵灾区

智利政府1日开始向受灾地区群众提供援助,并维持灾区社会秩序,以期减少各处频发的哄抢事件。首批赈济食品已于当日自圣地亚哥启程运往南部灾区。

智利有关部门还宣布,将于1日起恢复首都至南部地区的公路交通,圣地亚哥机场也有望在未来数小时内重新开放。智利公共工程部1日说,自智利飞往国外的航班有望在5日恢复正常。

救援工作智利主导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1日向智利提供28万美元应急资金并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到当地协助开展救援工作。与海地情形不同,智利震后救援工作由当地官员主导。

一名红十字会发言人马萨尔·伊萨尔德说,他们正为失去联系的家庭提供帮助,但那不够,“我们需要与智利红十字会联系,先弄清楚他们需要什么”。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说,欧盟充分相信智利政府有能力处理好震后事宜。她说:“智利当局时下处理灾情的专业方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已派出医疗小组援助智利,小组将前往距震中较近的马乌莱地区,当地人员伤亡严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