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街头政治”根源:财富占有不均致阶层矛盾
2010年04月12日 13:34工人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一周来,最吸引世人眼球的事件莫过于泰国的“百万红衫军”在首都曼谷掀起的街头抗议行动了。

“红衫军”此番大闹曼谷的直接导火索,是泰国最高法院大理院2月26日对他信家族766亿泰铢财产案作出的判决,法官批准泰国政府没收“他信以不正当手段获得的”467亿泰铢(约合14亿美元),同时退还他信担任总理之前积累的约10亿美元财产。而这一判决只是催化剂,其背后是挺他信与反他信势力的博弈,而再深究,则是国内不同阶层的利益之争。

他信2001年~2006年任总理期间,国家投入大量资源发展农村经济,却损害了官僚、中产阶级、军官等既得利益者的利益。2006年以来,反他信势力(由主要执政党民主党、军方、官僚、中产阶级、企业家等组成的“黄衫军”)和亲他信势力(主要由他信亲信和广大农民组成的“红衫军”)围绕政权和巨大经济利益展开激烈争夺,导致政府更迭频繁,示威游行不断。他信的支持者认为,这次判决是法院和政府联合对他信进行打压,是一次“用心险恶”的政治报复,除了进一步抗争,他们别无选择。随后,支持他信的“红衫军”发动旨在推翻政府的“摊牌示威”。

“红黄之争”何时起?

泰国两大决然对立势力就是以反对他信政府起家的“黄衫军”和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为代表的。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他信政府,由此拉开了泰国政局剧烈动荡的序幕。泰国2006年政变后,围绕对前总理他信的态度,形成了泰国社会决然对立的两大阵营。他们是泰国近年来街头示威不断的主要源头。此后的4年中,政府换了4位总理(素拉育、沙马、颂猜、阿披实),却没有人能完全控制局势。

“黄衫军”首次亮相是在2005年,代表着占泰国人口30%的工商业主和城市中产阶级。他信担任总理期间,在经济上实施“草根政策”。这一政策使泰国众多贫困人口受益,但中产阶级认为他们的利益却因此受损。他们举行大规模的反他信和平集会,抗议他信政府的腐败和滥用职权,并最终推动了2006年的军方政变,逼迫他信下台。他们成立的反他信组织名为“人民民主联盟”(现改名为新政治党),由于统一穿代表皇室的黄衫,所以被称为“黄衫军”。2008年8月下旬,“黄衫军”发起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试图推翻当时的沙马政府。10万“黄衫军”走上街头围攻总理府、财政部、交通部和农业部等政府大楼,导致部分政府部门瘫痪,机场关闭,铁路停运。2008年10月,颂猜接任总理还不到一个月,“黄衫军”再度起事。他们相继占领国会大厦、总理府和曼谷廊曼机场,使航空陷于瘫痪。

“红衫军”又称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成立于他信因政变下台之后,是他信的忠实支持者。“红衫军”主要成员是农民及社会底层民众。泰国城乡发展差距非常大,占泰国人口多数的农民穷困而无政治权利,他们极力想要改变泰国精英掌握政权和经济资源的现状。由于他们参加游行示威行动时穿着红色上衣,被称为“红衫军”。“红衫军”代表着占泰国人口70%的农民。他们认为,现任总理阿披实是军队扶持上台的,只为精英阶层服务,不顾百姓生活,必须下台。在“红衫军”的示威中,清晰地体现出泰国下层民众对精英阶层的不信任。他们把现总理阿披实称为泰国“特权阶层之子”,正如在“红衫军”示威队伍的一位退休教师所言:“阿披实不知道如何管理这个国家,他在国外生活和学习,他对泰国一无所知。”

街头抗议难以持久

泰国的“街头政治”从一开始就不同于仅仅抱有民生诉求的普通示威,自从“黄衫军”和“红衫军”成立以来,泰国的“街头政治”就具备了带有明确权力诉求的特点。所以,双方的争端很难找到折中的解决途径,因为不存在让两方都接受的第三方势力来掌控国家政权。

3月12日,支持泰国前总理他信的数千“红衫军”在曼谷市区内5个地点举行和平集会活动,为“摊牌示威”热身。

3月13日,成千上万的“红衫军”陆续从北部、东北部等外府涌入曼谷,在集会主会场搭设演讲舞台和帐篷。

3月14日中午,“红衫军”宣称的“百万人”反政府集会正式开始,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阿披实政府 24小时内解散国会下议院,重新大选,否则会采取更激烈示威行动,扬言4天内推翻政府;总理阿披实当即表示,政府不会使用武力对付“红衫军”。

3月15日,“红衫军”包围泰国陆军第11步兵团营地,要求栖身此间的总理阿披实等军政要员作出回应,下午又撤回到曼谷市中心的繁华桥。他信通过视频向红衫军集会者讲话,呼吁大家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暴力。

3月16日,首都曼谷经历了“最血腥”一天,从泰国各地聚集到曼谷的反政府示威者在集会数天后,将自己身上的鲜血抽出,汇集到一起,然后倾倒在总理府大门前。“红衫军”自己的说法是,要让总理阿披实和内阁成员踩着人民的鲜血踏入总理府。

3月17日,继续前一天的“泼血大战”,示威者跑到总理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党部以及阿披实住宅前泼血甚至投掷血袋,场面之激烈血腥不逊前日。由于天气炎热加上经费紧张,还有阿披实拒绝提前大选的态度让示威者失去了方向,十多万参加抗议的人已经走了大半。曼谷警方说,滞留在曼谷的“红衫军”不过4万人。

3月18日,“红衫军”游行进入第5天,但集会示威活动声势逐渐减弱。据泰国警方当天说,在游行大本营繁华桥一带,“红衫军”人数只剩大约1.2万人。当天举行的寻求解决政治危机的国会下议院会议无果而终。

3月19日上午,“红衫军”继续在繁华桥主会场举行集会示威活动。但阿披实当天说:“我相信,局势将在下周恢复常态,下周的内阁会议和国会会议将正常举行。”

这几天,泰国政府投入了至少8万军警在曼谷各地加强戒备,但均未携带武器。阿披实政府现阶段策略是“忍耐,忍耐,再忍耐”,不仅在过去几天内一直保持着“完全不对抗”的姿态,还称赞“红衫军”的行动“和平且有序”。这种放软身段的姿态让示威者感到很气馁,几天来积聚起来的愤怒被化于无形之中。

路透社在抗议活动开始时预测了四种前景:1.政府经受住抗议活动的考验;2.暴力事件爆发但遭到镇压;3.集会声势越来越大导致政府垮台;4.总理解散议会,军队介入。现在看来,第一种前景最有可能,此次“红衫军”反政府集会示威活动很可能会无果而终。分析人士断言,“时间将站在政府一边”,政府可能最终控制局势,并因此而提高了威信。

当前的形势对“红衫军”来说十分棘手,“红衫军”领导人必须以体面的方式结束示威,以免令参加示威的民众感到失望。

社会阶层矛盾根深蒂固

虽然这次是“红衫军”与政府对峙,但背后还是他信和阿披实政府及军方的博弈。泰国这几年的政治争斗主要是围绕继续奉行还是抛弃他信的政治主张而展开的,这种争斗不只是缘于他信的存在,更是缘于深层次问题,争斗的实质是社会不同阶层的利益之争。

从社会角度看,社会财富占有的不均导致了群体对立街头化;在“红衫军”眼里,“黄衫军”背后站着的是少数既得利益集团;在“黄衫军”眼里,“红衫军”背后站着的是急于获得权力削减他们现有财富的人。其实,泰国政局动荡的根源在于占人口多数的草根阶层与占人口少数的中产阶层间的利益冲突。

从政治角度看,泰国王室本应在弥合社会矛盾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普密蓬国王年事已高,因此这种弥合作用下降,泰国各种势力正在为进入后普密蓬国王时代布局,以便在未来政治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

从经济角度看,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由泰铢引发以来,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再遭冲击,泰国经济屡经风霜。由于没有哪个政府能做到长期稳定执政,这也意味着国家领导层难以制定长远、有效的国家发展规划,从而严重影响了泰国的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泰国局势可以说进入了一个“街头政治”的怪圈:精英阶层上台执政,会遭到草根阶层走上街头不断抗议;草根阶层的代表上台执政,便会遭到精英阶层走上街头反对。“黄衫军”不相信国际调停,认为偏袒他信;“红衫军”不相信泰国王室和军方;“黄衫军”不相信选举,认为他信用“卑劣手段”,怎么选也获胜;“红衫军”不相信司法,认为司法就是想整垮他信。“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恶斗怪圈”将会持续数年甚至更长时间。这种政治角力的最大受害者,恰恰是泰国和泰国民众自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