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号事件全程始末原由回顾
2009年02月26日 21:13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星”号货轮15号遭到俄罗斯军舰炮击沉没,船上8名水手遇难。而整个事件的真相疑点众多,而事情的发展,又是一波三折,下面一起跟随本台记者的报导,回顾这一事件的始末原由。

一艘中国货轮2月15日在日本海遭到俄罗斯边防军炮击沉没。最初传来的消息指出,俄罗斯方面向这艘民用船只开火大约500次,并眼看船只沉没,而未出手救助船上人员。消息传来,令人震惊。

16号,俄罗斯安全总局滨海分局边防总队发言人陈述事情经过,称边防部门2月12号在雷达上发现“新星”号货轮违反俄国出境法,擅自离开纳霍特卡港,非法穿越俄罗斯海域。俄边防总队立即派出两艘炮艇拦截。

经查,这是一艘在塞拉里昂注册的香港货轮,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供应大米,大米卸船後,因质量低劣,遭到收货方拒收并起诉,要求法院扣留这艘船。“新星”号所属船务公司怕吃官司,擅自离开纳霍特卡港。

而俄罗斯方面还强调,俄炮艇在追击中,要求货轮停船接受检查,遭到拒绝,俄军舰被迫3次向货轮发出停船警告。

俄方19号更公布“新星”号遭到炮击後的画面,显示货轮船首水线下遭到俄炮艇射击。

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是导致货轮沉没的诱因。

但俄方强调,是货轮持仗吨位大,没把炮艇放在眼里,继续逃逸,俄边防舰艇被迫射击。

另外,俄军方称,在追击“新星”号十多个小时後,货轮遇到极其复杂的海象,当时海风达到每秒28米,海浪高达6至7米,货轮呈30度倾斜,16名船员放弃货轮登上两艘救生艇逃生。

因此,导致货船沉没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查证。

但无论如何,一艘救生艇上的8名船员获救,其中有3人是中国公民。另一艘救生艇在风浪中下落不明,8人失踪。

与俄罗斯边防总队的说法截然相反,“新星”号的香港船主,19号发表声明,谴责俄军是肇事元凶,称在卸货过程中,遭到接受大米的俄罗斯收货方勒索,而卸货完毕之后,对方迟迟不为船只办理离港手续。12日终于获得同意后开航,在公海遭到俄军方追击。俄军舰连续几个小时,使用重机枪和火炮持续攻击“新星”号,导致船体多处破损,海水涌进。俄方还强令“新星”号返回纳霍特卡港。

究竟是滥用火力,还是被迫开火。2月19号,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检察院,立案调查“新星”号沉船事故。

与此同时,中国方面将焦点放在,要求俄方就事件做出答复,积极搜索失踪船员,并妥善安置生还者。

中方使馆人员还购买了羽绒服和食品,慰问3名获救的中国船员。

船员回忆,2月15日货轮遭到炮击倾斜,船员不得不弃船,但是,船上救生艇被打坏,只好改用救生筏,16名海员分别登上2艘救生浮筏,其中一艘被俄方救起,另一艘在俄方起吊时,倒在海里。船员强调,当时海面并没有刮起大风,海浪中等,与俄方所述恶劣天气不符。

虽然俄方继续出动船只,直昇机,搜寻失踪船员,但事发三天之后,8名失踪船员几乎生还无望。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20号给出俄方解释事件的完全版本。

他说,“新星”号货船非法通过俄水域,俄边防船2月13日淩晨赶到,要求停船。在用尽一切手段后,当天上午10:10分边防船实施开火警告,但“新星”号船长继续前行,船员对此也没任何反应。俄边防船10:51分第二次被迫向船首部分开火,中国货船依旧没有任何反应继续航行。17:00边防军第三次向中国货船驾驶室开火,最终货船停止前进。

“新星”号货轮2月15号7点43分发出海难信号,8点20分,船员登上了两艘救生艇。所在水域出现风暴。9点40分,俄边防艇将第一艘救生筏上的8名船员救起,但没有停止救援第二艘救生筏的努力。由于这艘救生筏没有安装防水篷布,已进水,加上天气恶劣,大约4个小时后,其他海员被海水卷走。

2月20下午,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张喜云紧急召见俄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莫尔古洛夫,表示中方对俄外交部发言人就“新星”号事件的表态无法理解、不能接受,并再次强调中方的各项有关要求。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也在北京,对有关事件做出回应。

而中国国内网友对此事件反应强烈。俄罗斯驻华使馆网站遭到中国黑客攻击。

另外,“新星”号船东代表仍然对俄方说辞提出质疑。首先,到底是在公海上开的炮,还是在俄方所称在俄罗斯专属经济区海域?但是,对此,俄罗斯以货船最快速度,直线距离计算结果,中方却无法提出确切证据。

船东还认为,军舰有无数种办法来使商船停下来,而不应开火,针对俄罗斯所谓“用尽所有办法”之后“被迫”开火的说法。

尽管细节尚存疑问,俄罗斯外交部21号深夜发表声明,称对于事件的悲剧后果,造成人命伤亡,表示深切遗憾和哀悼。声明还指出,事件责任,在于新星号的印尼籍船长,指责他不负责任,罔顾俄罗斯法律,危害新星号及船员的安全。俄罗斯执法部门已对这名印尼藉菲律宾船长纳兹维拉.阿迪刑事立案。据悉,阿迪年满60岁,从事海上工作大约35年。

而获救的3名中国海员及其他5名印尼船员,被软禁在纳霍德卡远东大厦7楼。这是由中国北京土畜产进出口公司投资的一家三星级酒店,这也是当地条件最好的酒店之一。大厦七层,整个楼面由俄罗斯纳霍德卡边防支队租用,两名边防军官24小时把守,所有进出人员必须得到有关部门批准。

远东大厦李经理为船员们送水送饭,还为船员们订制中餐改善生活。在船员被摆渡小艇送到岸的第一时间,华人华侨和中资公司等代表向遇险海员伸出了帮助之手,送来内衣、外套、运动鞋等。

不过,俄方22号指出,案情有了最新进展,新星号船的船长向俄方表示,他并非罪魁祸首,新星号货轮擅自离港,是接到了香港船务公司的命令。

24号,案情又出现转折。符拉基沃斯托克海上交通运输检察院检察长(朱可夫)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指出,检方认为,包括被救3名船员在内的“新星号”人员没有触犯俄海上运输法律,待正式结案後,就可以返乡。

而船长阿迪手部严重冻伤,正在纳霍德卡医院治疗。俄军事检察院宣布以组织非法越境罪,准备正式提起诉讼。朱可夫还对中方船运公司漠视国际法感到吃惊。

25号凌晨,三名获救的中方船员,接受凤凰卫视独家专访。船员回忆的被追赶,遭到炮击,以及停船的时间,与俄方提供的基本一致。

船员还披露出不为人知的细节,是中方船运公司在轮船上的代表马兵,强令船长不理会俄方要求,继续开船。

俄罗斯方面承诺,两周内做出对事件性质的评估,并公布当时的追击画面。

卢宇光 周轶君 综合报导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