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の再维新]鸠山:东亚共同体不排除美国
2009年09月17日 05:5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让日本对美更主动

关于民主党的东亚共同体构想,鸠山说,尽管亚洲各国体制有很大差别,但他认为,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从中长期来看,提出共同体构想是很正确的。他表示,东亚共同体不是要将美元或美国排除在外,因为这一构想更远的目标是建立亚太共同体。“离开美国不一定什么事都干的成。”他说。

关于日美关系,鸠山表示:“第一步是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建立信任,为了深化信任,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是坦诚交换意见。”他希望本月下旬访问美国时,能与奥巴马举行会谈。

“日本迄今对美国而言相对被动。”鸠山说,“但我希望建立一种能够让日本更加主动、坦诚表达观点的关系。”

鸠山说:“日本和美国之间存在多种悬而未决的问题,例如国家安全议题,但重要的是要花时间予以全面审视”。

在提到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问题时,鸠山表示,他的政府不会改变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主张,但此次与奥巴马的会谈将主要着眼于构筑信赖关系,日美间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花时间全面检验。

内阁人选侧重派系平衡

日本媒体点评鸠山内阁人选认为,新内阁缺乏鸠山个人色彩,更多侧重民主党内各派系的平衡。报道说,民主党主要派系的头脑人物,无论他与鸠山是否有政见分歧,均受邀入阁。

民主党这次的联盟伙伴是国民新党和社会民主党。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出任金融兼邮政大臣是鸠山内阁一大“看点”。龟井原本是自民党重量级人物,龟井派领袖。2005年,因反对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邮政民营化改革,龟井愤然离党,另组国民新党,打出“纠正邮政民营化”的旗号。“邮政民营化”被视为“小泉改革路线”的象征,但也为自民党后来的混乱和麻生太郎政府内讧埋下一大祸根。日本媒体认为,选择龟井负责邮政问题,意味着民主党政权将彻底与小泉路线决裂。

而涉及到日本安全与外交的敏感职位、必须和民主党保持步调一致的防卫大臣,则由民主党副党首北泽俊美担任。

◎相关新闻

看丈夫“登顶”

鸠山夫人高兴哭了

方晓

“我感觉心潮澎湃,眼泪也流出来了。鸠山多年来一直梦想实现友爱社会,今天他终于站在了起点上,让人感慨万千。”鸠山由纪夫的夫人鸠山幸昨天下午在国会旁听席目睹丈夫当选首相后向记者抒发了上述感想。

鸠山幸表示:“民主党能取得历史性胜利是因为国民对其寄予厚望。持续了50年以上的自民党政治不是一两年就能改变的。希望大家能够耐心地给予支持”。

鸠山幸说,早晨她为丈夫准备的是利于消化的菜粥。鸠山穿着的深色西装、系着的金银条纹领带、带着的金色手帕也是她挑选的,她说这象征着“金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晓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