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の再维新]鸠山:东亚共同体不排除美国
2009年09月17日 05:57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无悬念当选日本新首相 要将东亚共同体扩展为亚太共同体

方晓

包括鸠山(前排左三)在内的日本新政府全体内阁成员昨晚在日本天皇皇宫集体亮相。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特别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毫无悬念地当选为日本新首相。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立即致电祝贺。温家宝表示,中日互为重要邻邦,深化互信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同时,鸠山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对其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进行了首次阐述。他表示,东亚共同体不是要将美元或美国排除在外,因为这一构想更远的目标是建立亚太共同体。如果没有美国参加,这一远期目标将无法实现。

将首先发“育儿补贴”

鸠山昨天只需在众议院取得简单多数。这意味着他只需要众院全部480票中的过半即可当选。由于民主党控制着众院308席,先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仅有119席,鸠山在下午的投票中以327票高票当选。在随后的参议院投票中,鸠山也获得过半数的124票。他顺利当选日本第93任首相,实现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政权更迭”。

此前,自民党只在1993年至1994年间失去执政地位,当时由8个前反对党联合执政。

鸠山昨天早晨在私宅前对媒体说,自己的心情充斥着“改变历史的兴奋和沉重责任感”。关于当前的政策重点,鸠山说,他的内阁将首先实施发放“育儿补贴”、废除汽油暂定税率等可以增加国民家庭收入的政策。受金融危机拖累,日本眼下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

关于实施这些政策的资金来源,他说,通过减少行政机构的浪费至少可在明年度确保有7万亿日元资金供给。

卸任的日本前首相麻生昨天则说:“我认为我应对采取激烈的经济措施感到骄傲,在非常短的期间内,为日本的利益我已尽力……不幸的是,我中途下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晓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