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边民开始大批回国 三万余人全部离境需时日
2009年08月31日 15: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近日,靠近中国云南省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战事,引发缅方边民恐慌并大量涌入中国境内。目前缅甸果敢局势趋于平稳,从8月31日开始已经有大批边民通过南伞口岸返回缅甸。图为8月31日,准备回家的边民。中新社发刘冉阳摄

图为8月31日,缅甸儿童知道能回家开心不已。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中新网镇康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 徐向良)“从今天开始已经有大批边民通过南伞口岸返回缅甸。”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新闻处处长李晖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称。他同时透露,缅甸方面表示果敢地区局势已经平稳。

据悉,日前发生在缅甸果敢地区的战事,致使三万七千余名当地边民涌入中国境内。中国政府在与缅甸果敢地区毗邻的云南省镇康县设置了安置点。对边民进行人道主义的食宿安排。

记者今日上午在中缅边境云南省镇康县边民安置点看到,大批缅甸边民已经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排队等候乘车前往南伞口岸。通过国门路一直向缅甸方向走就是中国南伞口岸,记者看到,在离口岸三百米左右的地方拉起了警戒线,警戒线外聚集了五六百人,他们大多是拿着证件准备过境回国的边民,有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

从中国口岸检查站远远望去,一座青山挡住了视线,而山后的缅甸果敢地区没有任何声音传出,显然处于一片宁静之中。离中国南伞口岸两百米左右的地方就是缅甸检查站,已经有大量过境的边民在那里排队接受检查。口岸附近一杂货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从今天中午一点左右就开始有车辆运送边民到南伞口岸。“已经运了三四趟。”

记者在采访时先后有三车边民到达南伞口岸,边民中有背着孩子的妇女,提着被子的男人,背着书包的孩子,还有牵着小孩的老人。他们的表情轻松,有的脸上还洋溢着可以回家的喜悦。在中方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边民有序排队通过。一位中年男人抱了一筐书,放在最上面一本的是《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你是医生?”“嗯,是的。”中年男人痛快地回答。

“中国外交部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多次和缅甸交涉,希望他们能够尽快维持社会的稳定。也希望缅甸边民能尽快返回自己的家园,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云南省外事办公室新闻处处长李晖称。他同时表示,目前缅甸边民是否离境回国完全本着自愿原则。“三万余人全部离境,尚需时日。”(完)

早前报道:

局势趋稳 入境边民陆续返回

缅甸军政府称果敢战事已平

缅甸果敢冲突致中国边民2死15伤

凤凰记者深入中缅边境的边民营[视频]

各方反应:

云南通报当前中缅边境局势 公安厅长答记者问(实录)

云南通报当前中缅边境局势 孟建柱赴一线指导维稳

缅方就冲突造成中国边民伤亡道歉

延伸阅读:

何亮亮:部分果敢人曾是当年的红卫兵

中缅边境特写:“回家的感觉真好!”

南伞,果敢来的孩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向良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