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趋稳 入境边民陆续返回
2009年08月31日 05:57云南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日15时30分,我省省政府新闻办在昆明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期紧邻我边境的缅甸果敢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事件,通报相关情况。云南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在发布会上通报:缅方3发炮弹射入我境内,造成我边民1死2伤。同时,另有14名中国边民在境外伤亡(其中1死13伤)。冲突事件导致3.7万余名边民(其中13000余名缅甸边民)涌入我境内,这些人员已经得到我国妥善安置。孟苏铁表示,目前,果敢局势趋于平稳,昨日起,入境边民开始陆续返回缅甸。

孟苏铁(下图)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果敢局势趋于平稳,入境边民开始陆续返回缅甸。(上图)为一名边民和他的家人准备进入安置点。上图:本报记者 段玉良 摄 右图:南方

缅方3发炮弹射入我境内我边民1死2伤

新闻通报会上,孟苏铁表示,自8月8日以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对峙,造成果敢地区边民心理恐慌,出现大量边民涌入我境内的情况。

此事态不断演化,27日以来,缅甸果敢地区发生武装冲突,导致3万余名边民涌入我境内。缅方3发炮弹射入我境内,造成我边民1死2伤。同时,另有14名中国边民在境外躲避战火中伤亡(其中1死13伤)。

事件发生后,我国外交部已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缅方对上述事态造成个别中国边民伤亡表示道歉。

目前,涌入我境内的边民已得到妥善安置。

我省启动边境维稳机制妥善安置边民

孟苏铁说,事件发生后,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多次对事件处置作出重要批示。受中央委派,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率中央相关部门领导赴我边境一线视察,指导处突维稳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明确处置的原则、方法、步骤和措施,要求全力维护边境地区稳定,全力保障境内外边民生命财产安全,全力防范事态进一步恶化。

事件发生后,我省迅速启动了边境维稳机制,按照工作预案,开展以下相关工作:一是加强边境管控,严密巡查防范,严守边境口岸、通道和便道;二是加强力量部署,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复杂局势的准备;三是做好安置劝返工作,及时选定安置点,调集食品、药品、帐篷等物资,加强卫生、防疫等各项工作;四是做好群众工作,发动基层组织,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不信谣、不传谣,配合政府切实维护好边境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孟苏铁通报,目前,缅甸果敢地区局势已趋于平稳,入境边民开始陆续返回;我境内边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我们希望缅方从维护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解决国内有关问题,切实维护好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保障中国边民在缅的生命财产安全。”孟苏铁说。

孟苏铁答记者问

我省提供数千帐篷 安置1.3万缅甸边民

昨日,孟苏铁就果敢武装冲突致大量边民涌入我国事件,答省内外记者提问。他表示缅甸就边境冲突造成中国边民伤亡表示歉意,就中国设置安置点、妥善安置入境缅边民表示感谢。孟苏铁表示,缅战事已经基本平息,“估计今后一段时间里,果敢局势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此事件对两国之间今后的正常合作往来,不会有较大影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孟苏铁   局势   入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红蕾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