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势趋稳 入境边民陆续返回
2009年08月31日 05:57云南信息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动态数据:涌入我国境内边民约37000余人

记者:目前,因为此事件涌入我边境的边民有多少?何时将他们遣返?

孟苏铁:据初步统计,在我国内接受我国政府安置的缅甸边民共有13000余人,不包括以下两类人群:8日以来、特别是27日发生武装冲突以来,一部分投亲靠友入境的边民;27日武装冲突以来,在果敢打工、经商,入境后回了家的我国边民。涌入边民的人数是一个动态的数据,从8日到27日边民有进有出,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涌入我国境内的边民约有37000余人。

记者:武装冲突何时平息,边民有没有长期滞留中国的可能性?

孟苏铁:据我们掌握的情况,缅甸果敢的军事冲突目前已经平息,冲突已经告一段落。我们不希望由于双方不谨慎,再起冲突,希望缅方能妥善处理好。从目前的情况看,冲突再起的条件已经不具备,战事再燃的原因已经消除。所以我们乐观地估计,在今后一段时间里,果敢局势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不断趋于平稳。至于入我境内的边民,我们将按照国际法的相关规定,尊重边民的选择,边民可自由选择、随时回去。今天,已经有部分边民回到了果敢地区。

记者:涌入我国的边民中有没有港、澳、台同胞,如果有,他们现在情况如何?

孟苏铁:目前,本月27日以后入境的边民统计工作还在进行。按现有数据,还没有港澳台同胞到安置点内登记入册,也没有出现港澳台同胞申请政府的救济等情况。

救助边民:云南派医务人员救治发热病人

记者:目前在我国安置的边民中出现了发热病人,对此我们采取什么措施应对?

孟苏铁:确实发现一些发热的病人,我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原则,我们调派了医务人员进行医疗救助。目前为止,治疗效果显著,在我边境安置点发生疫病扩散的可能性很小。我们把防止疫病作为安置工作的重点,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要确保入境边民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生了病有医护人员给予治疗。

记者:有报道称,在这次事件中,不少中国商人、法人机构损失严重,有多少商人受损?目前损失多少?

孟苏铁:从27日武装冲突到现在已经是第4天,到29日为止,事态已经趋于和缓,战事基本结束。在此过程中,我国公民在果敢地区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损失,我国已经通过国家层面的外交渠道,与缅方交涉。我们希望缅方切实保障我们边境稳定,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在缅的人身财产安全,对此,缅方也给予了承诺。由于战事刚刚平息,虽然中方已与缅方交涉,但还没有这方面的报告。中国政府、云南地方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将全力运用各种方式,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权利。将尽快就我国公民在此事件中是否遭受损失、损失多少等情况进行核查,妥善处理。

安置边民:设置7个安置点提供数千顶帐篷

记者:边民救助站的建立,经费来自什么渠道?如果边民长期留置,有什么方法应对?

孟苏铁:涌入边民的数量是一个变化的数据,它是动态发展的。局势一紧张,边民涌进来,局势一缓和,边民又会走出去。在我们安置点,安置了13000缅甸边民。云南省政府、临沧市政府根据8月8日边民涌入情况出现后,迅速采取措施,设置了7个安置点,提供了数千顶帐篷。云南省政府还追加1千万救助金,用来购买食品、饮用水、药品、生活用品、防疫用品等等,确保入境的边民能得到人道主义救援。为此,缅甸政府对中国政府表示了感谢。目前,绝大部分边民在安置点生活正常,对安排条件满意。缅战事平息后,我们将尽快按他们自己的意愿送他们回去。我想再过几天,局势更趋于平缓,绝大部分边民会返回去。对此,我们已经启动会晤机制,向缅甸政府提出建议,希望他们尽快恢复秩序、实施管理,尽快动员民众返回。现在还不存在边民不愿意走、要求长期滞留的情况;如果有,我们也会依照法律妥善处理。

防范措施:依法妥善处置入境零星武装人员

记者:冲突过程中是否有缅甸武装人员进入我国境内,对此我们采取了什么样的防范措施?

孟苏铁:事件过程中,陆续有零星的武装人员进入我国境内。对此,我们在边境一线部署了武警、公安边防、公安民警、民兵预备役等组成的强大力量,对零星入境的缅甸武装人员,依照国际法和国内法进行妥善处置。对持械人员,收缴枪械;对未持械人员,予以妥善收容安置,适时遣返。

记者:大量边民涌入会对我省禁毒形势产生新变化吗?

孟苏铁:事件发生后,边境治安形态必然会产生一些变化。大量边民入境,有一部分人携带毒品等非法管制物品入境。对此,我省加强管理,重点打击携带毒品、管制物品入境的人员。在这方面,政府已经加大边境地区的力量投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最大限度地防范毒品入境,防范和处置好管制物品的非法入境。

局势稳定:没有禁止任何人进入南伞

记者:云南是否禁止游客进入南伞地区?

孟苏铁:南伞是我省镇康县的县政府所在地,是一个美丽的小镇。近期,由于果敢局势不稳,边民涌入,南伞镇的压力较大,我们建议大家目前缓去这个美丽的小镇。但从政府层面上来说,没有禁止任何人进入南伞。因为我们境内局势稳定,我们政府对控制局势有信心。

记者:有报道称,中缅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将在今年9月开工,果敢事件是否会对该项目产生影响?

孟苏铁: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目前经济合作已经全面铺开,近几年发展健康、正常。中缅输油管道项目正在紧张、全面地推进前期准备工作。中缅两国有源远流长的友好关系,有中缅两政府维护中缅友谊的共同心愿,对于边境地区发生的冲突,对我们的经济合作、对输油管道项目建设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记者:从长期来看,这次事件对我国边境地区带来哪些影响?包括管控、治安等方面。

孟苏铁:我国历来奉行尊重他国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由于此事件的发生地紧邻我边境地区,我们对事件的起因、经过、发展走势等有初步了解、判断:该事件是缅甸局部的、个别的事件,对中缅两国的国家关系、边境地区的地方合作关系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并不是特别大。我们相信,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加固,随着两国各层面合作进一步深化,事件影响是可以得到消泯的。对两国之间今后的正常合作往来,我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孟苏铁   局势   入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红蕾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