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三千新生报到[组图]
2009年08月27日 07:57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26日是清华大学2009级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新生们在清华大学综合体育馆前排起长队。清华今年共录取了3337名新生。新华社发

8月26日,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到迎新现场看望了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并亲手将书包、学习用品和自行车送到多位贫困生手里。清华新闻网发

昨天,清华大学迎来3000多名新的主人,清华园里像过节一样热闹。

8时左右,第一辆满载新生的接站校车驶入校园,在学长的指引下,新生们好奇地欣赏着“新家”的每个角落。

新生报到“拖家带口”

体育馆前、篮球场上、校园中随处可见“拖家带口”的新生,少则“一带一”,多则“一带三”,“一带四”。“孩子第一次出远门,不陪着,我们不放心”,“送孩子报到,一家人还能在北京多玩几天。”

虽然清华等高校早已向考生家长发出鼓励学生自己上学的建议,但作用显然不大。

贫困生入学零费用

刚刚坐了27个小时火车,从广西赶到清华的小莫站在“绿色通道”的条幅前一脸灿烂。小莫自幼丧父,妈妈在广东打工,从小和外公一起长大,今年高考他考了676分,原本他还为学费发愁,但“绿色通道”让他顺利走进大学。

一上午,就有35名未带够学费的贫困生通过“绿色通道”,不花一分钱顺利入学。今年清华用在“绿色通道”的资金达到百万元,可解决上百名贫困学生的入学问题。不仅如此,福建、云南、四川、江苏的清华校友还为数十位今年考上清华的“小校友”解决了路费。

新生入学即可重选“专业”

在综合体育馆的西侧是清华各院系的报到地点,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工程力学、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基础科学班、临床医学、社会科学实验班六个专业开始“二次招生”,新生一进大学就可以重选专业。

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尝试允许线上考生打破文理选专业,这使得该校从录取阶段开始就给新生提供重选专业的机会,大学四年下来,清华学生创纪录的拥有四次更换专业的机会。“被称为‘姚(期智)班’的计算机科学实验班报名最热,一上午已经有近200名新生报考了,录取比例达到1:7以上。”清华有关负责人介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昊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