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涉嫌拐卖海地儿童 或演变成两国外交争端
2010年02月04日 10:15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于昕怡):海地1月12日发生强烈地震后,当地儿童的命运一直令人担忧。1月29日,10名涉嫌贩卖海地儿童的美国人被海地警方扣押。海地法官2月2日开始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问讯。海地政府及司法部门将如何处理这一事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海地警方1月29日在海地与多米尼加边境地区扣押了10名涉嫌贩卖海地儿童的美国人。在对这些美国人及其车辆进行检查后发现,他们没有携带任何能够证明他们合法收养随行海地儿童的文件,也不能出具任何材料能够证明这些年龄从2个月至12岁不等的海地儿童是地震孤儿。随后,警方将这10名美国人扣留,并将其关押在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法警总部。被解救的儿童已经安置在太子港附近的SOS国际儿童村。

海地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2月1日谴责被扣押美国人试图将海地儿童带离海地的行为,称这是针对儿童的“绑架”和“走私”行为。但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包括法院在内的多座海地政府部门的建筑在地震中损毁,海地政府愿意将这批美国人移交美国审理。海地法官埃扎伊尔·皮埃尔-路易斯2日在法警总部对5名涉嫌拐卖33名海地儿童的女性嫌疑人展开问讯。埃扎伊尔说,3日,他将继续问讯5名男性嫌疑人,以弄清他们带走这些孩子的目的。问讯结束后,他将向检方报告问讯结果,由检方做出是否对涉案人提起诉讼的决定。

这10名美国人是爱达荷州一个名为“新生活儿童庇护所”的慈善机构的成员。该机构负责人劳拉·西尔斯比已经承认没有为这些儿童办理过任何合法离境手续,但她表示,只想将这些孩子安置在该机构即将在多米尼加兴建的一所孤儿院中,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她否认有关拐卖儿童的指控。据悉,如果海地检方提起诉讼,这10名美国人将面临阴谋犯罪、绑架未成年人和走私儿童等指控。

收留被解救儿童的SOS国际儿童村的发言人乔治·维莱特表示,一名9岁女孩边哭边说,“我不是孤儿,我的父母还活着”。她说她原本以为美国人要带她去上寄宿学校或参加夏令营。这些孩子中,有15到20人至少有一名家长还在世。儿童村工作人员正在努力为他们寻找各自的家长。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地震发生前,海地有近十万名孤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多个非政府组织现阶段收留了许多儿童,在太子港附近的临时安置点为他们安排食宿,等待家长认领。这些儿童中,有无父无母的孤儿,也不排除一些人已经遭到家人的遗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称,儿童找寻和身份认定还需要一段时间。

震后海地儿童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海地一些民间机构曾建议政府放开相关政策,同全世界各国政府和各种组织合作,让海地孤儿们能够到国外接受生理和心理检查和治疗,待海地重建完成后再回到祖国。但是有关儿童走私和交易的报道最近不断见诸报端。因担心走失儿童和孤儿遭拐卖或受侵害,海地政府现已暂停批准地震之后递交的收养海地孤儿的申请,任何海地儿童出境都必须得到海地总理贝勒里夫的亲自授权。联合国人权专家2日警告说,海地震后不安定因素加剧,由此也使儿童被拐卖和奴役的风险增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言人此前也表示,鉴于领养儿童的严肃性和复杂性,该机构不赞成在海地儿童的领养问题上放松标准或简化程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此前表示,眼下这一案件仍归海地司法部门管辖,如何判决取决于海地政府和及其司法部门。待事情真相调查清楚后,美国再决定合适的司法程序。美国驻海地使馆人员目前还没有表态是否会介入这一案件。分析人士指出,在如何处理美国人涉嫌拐卖海地儿童这一案件上,一些海地政府官员希望起诉这些美国人,但是美国政府和一些民间机构目前正在帮助海地灾民,这一案件因此变得较为敏感,处理不好有可能上升为两国外交争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于昕怡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