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4500名重犯地震后脱逃 武器库被暴徒洗劫
2010年01月20日 05:51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国宇翔):海地太子港强烈地震已经过去了8天,由于海地政府在此次地震中已基本丧失了管理和维护首都太子港治安的能力,加之灾民的生活物资比较匮乏,太子港的治安形势愈发混乱。今天的环球记者连线,我们关注恶化的治安形势下,救援人员如何开展工作?同样面临巨大心理压力的救援人员如何度过难关?

主持人:地震已经过去了8天,太子港的灾民们生活现在有没有基本的保障?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怎么样了?

记者:目前,海地救援物资的发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海地政府和其他救援机构每天在太子港各处提供饮用水,现在灾民饮用水基本上已有保障,但食物还很短缺。另外,在地震中受损的太子港码头可能在两三天内恢复使用,这条紧急救援物资运送通道被打通后,有望缓解灾区食物短缺的情况。

在卫生防疫方面,由于天气炎热,卫生条件恶劣,有可能暴发传染病,各国际救援队正在为灾区实施防疫措施。中国医疗队在救治伤员的同时也正努力在当地开展防疫及防疫宣教工作。

在灾后重建方面,海地重建世界峰会预备会议18号在海地的邻国多米尼加举行。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与会,为本月25号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海地重建世界峰会做准备。可以说,海地的灾后重建工作已经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提上了议事日程。

主持人:好的。我们看到的另外一个消息让人有些不安,说是太子港的治安形势有恶化的趋势。你那边的具体情况怎么样了?

记者:目前,海地的安全形势确实有一些紧张。因为此前海地的国家监狱在地震中倒塌了,大约4500名重犯越狱逃跑,这给本来就动荡的海地治安形势又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些罪犯越狱后不久,海地太子港的暴力事件就开始不断增多,而且逐步升级。这之前,还仅仅是因为灾后初期缺少食品和饮用水,出现过灾民哄抢当地倒塌超市物资的情况。但是,就最近几天我们得到的消息来看,这里已经出现了外国救助队员遭袭击的状况,其中还包括几名外国救助队员被枪打伤的情况。另外,海地当地的一个武器库被暴徒洗劫,至少5名当地警察被暴徒打死。

就在18号晚间,就在离我所住的中国防暴队营地不远的地方,传出了7、8声枪响。防暴队所在工业区的一个仓库还发生了大火。这一切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在地震中越狱的数千名重犯。在当地的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海地未来的安全形势还有可能进一步升级,如果越狱的重犯相互勾结,形成黑恶势力或者武装集团,海地未来的治安状况会更加不容乐观。

主持人:安全形势恶化,对你们的采访还有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救援行动是不是会有影响?

记者:是的,严峻的安全形势给我们记者外出采访和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外出医疗和救援活动都带来了诸多不便。我们出门时,都会被要求穿上防弹衣、戴上防弹头盔,每辆车至少配有3名荷枪实弹的防暴队警卫。在救援队外出时,防暴队更是派出装甲车开道,以保证大家的安全。我们在当地采访时被要求不能走出我们随身护卫的视线,而护卫们也是枪不离手,时刻观察着周围的动向。

相比之下,中国救援队的工作更加难以展开。因为救援队到海地街头执行任务的时候,人数多,目标大,而且还带了很多灾区紧缺的物资,比如食品、药品、饮用水等等,因此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袭击的目标。不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救援队,无论是搜救小分队还是医疗小分队,都没有停止工作,继续到灾区一线开展救灾工作。他们克服了非常多的困难,特别辛苦!

主持人:19号,在地震中遇难的8名中国维和人员的遗体运回了国内。我们知道,他们和很多维和人员都是朝夕相处的兄弟姐妹。他们遇难后,很多人都是强忍悲痛展开了高强度的救援工作,他们现在的情况,特别是心理状态怎么样?

记者:情况确实像你说的那样。那么,目前我们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救助小分队在对海地受灾民众进行救治的同时,也开始对我们的防暴队员和搜救队队员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医疗队中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全体队员做了一个有关震后心理疗伤的讲座,指导大家如何从大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同时,医疗队还在营区搭建了一个心理诊疗台,24小时为队员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医疗小分队的心理治疗师曹力表示,他们希望队员们能把他们那里当作一个情感倾诉和发泄的场所,把心里的事情说出来,更有利于经受地震伤痛的队员的心理恢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国宇翔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