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空大军直入海地 美军行动目的遭质疑
2010年01月20日 05:50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地受灾后,多方伸出援手。美国迅速出动航空母舰在内的多艘军舰,派出万名士兵,接管海地机场,运送物资,维持秩序。

美国如此“大手笔”的动作引起多国质疑。美国媒体报道中也出现“入侵”、“吞并”这样的字眼。

美国曾在1915年至1934年军事占领海地。由于这段敏感历史,美军在海地灾区的一举一动引人关注。

“现在是在救助海地,不是在占领海地”

法国外交部负责合作与法语国家事务的国务秘书阿兰·茹瓦扬代18日批评美国“独霸”机场,有“占领”海地之嫌。

茹瓦扬代当天在布鲁塞尔参加欧盟海地救灾会议时对法国电台说,联合国应设法协调国际救援行动,包括明确美国应该扮演的角色。

控制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的美军曾以过度拥挤为由,拒绝法国运送救灾物资的飞机降落,引起法方不满。茹瓦扬代批评说:“现在是在救助海地,不是在占领海地。”

“他们正在偷偷占领海地”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7日也指责美国打着援救灾区的幌子,目的是为“占领”海地。

查韦斯在每周例行电视讲话中说:“我看到新闻说,3000名美军士兵抵达海地。海军陆战队全副武装,好像要去打仗。老天!那里可不缺枪。医生、药物、燃油、野战医院,这才是美军应该带去的东西。他们正在偷偷占领海地。”

查韦斯说:“除此以外,你在海地街头看不到他们。他们是在收敛尸体?还是在寻找伤者?看不到他们的身影!反正我是没看见。他们究竟在哪?”

查韦斯说,自己无意贬损美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努力,只是质疑美国派兵的目的。

“海地已成为美国第51个州”

美国媒体也对本国在海地灾区扮演的角色颇有微词。

《时代》周刊16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美军进海地:一场富有同情心的入侵》。

文章作者惊呼:“不管出于何种目的,海地已成为美国第51个州——即使不是一个州,起码是美国后院。华盛顿动员全国资源向海地灾民提供紧急援助。”

“我们不是在占领海地”

面对这些质疑,美国政府强调,派兵是应海地政府要求,且双方是“合作”关系。多名官员说,派兵仅为更好地开展救援工作。

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海地时说,美国无意取代海地政府和联合国在救灾工作中的地位。她说:“我们的任务是为他们提供支援,而不是取代他们。”

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说得更为直白:“我们不是在占领海地。”

国防部长盖茨18日说,向海地派兵是为“保护无辜的海地人和外国人……以防不法分子生事”。美国在海地的主要任务是分发救援物资和协助联合国维持当地秩序,不会在海地扮演治安警察的角色,不过,一旦“有情况发生”,美军“有权自卫,也可保护他人”。

美国驻海地大使肯尼斯·墨滕说,美军是当地治安的“后备力量”,第一选择仍是海地警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

截至18日,美军已向海地派出超过1.1万名军事人员、33架救援专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和多艘军舰。

“要么完全忽视,要么入侵占领”

《纽约时报》指出,从历史看,美国和海地的关系呈现“要么占领、要么无视”的两极状态。美国将在海地震后重建中扮演何种角色,奥巴马政府须做好定位。

海地1804年摆脱法国殖民统治,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第一个独立国家。美国1864年正式承认海地政府。

1915年,美国出兵海地,平定动乱,扶植亲美政权,此后控制海地近20年,于1934年撤军。

1991年,海地军方发动政变,罢黜时任总统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时任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1994年出兵海地,把阿里斯蒂德重新扶上台。

2004年,海地再次发生兵变,阿里斯蒂德政府被推翻,国内持续动乱,社会矛盾激化。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没有插手。联合国设立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负责协助维持治安。

2006年,海地现任总统勒内·普雷瓦尔上台,恢复宪政。

回顾历史,促进美洲民主中心主任萨拉·斯蒂芬说:“美国典型做法是要么完全忽视,要么入侵占领。美国这次有机会采取新的途径。”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