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天灾人祸不断 曾经历30余次军事政变
2010年01月14日 07: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海地独立206年,政局动荡、贫穷饥荒堪称关键词。这一加勒比海岛国经历30多次军事政变,经受一轮又一轮飓风侵袭,各种政治、社会风波时而引发骚乱……

海地饱受天灾人祸,里氏7.0级强震再添新痛。

天灾频

12日地震震中位于海地境内,震源深度为10公里,是海地自1770年以来遭遇的最强地震。

近现代史进程中,海地所在的伊斯帕尼奥拉岛1946年发生里氏8.1级地震,震中虽然位于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却引发海啸,致死1790名海地人。

2004年9月,海地遭遇飓风“珍妮”袭击,3000多人丧生,西北部城市戈纳伊夫是重灾区,全市25万居民中大约20万人无家可归。

海地2008年8月至9月接连遭遇4场灾害性风暴。热带风暴“费伊”和“汉娜”以及飓风“古斯塔夫”和“艾克”接连袭击海地,触发洪水泛滥、山体滑坡等严重自然灾害。法新社援引海地政府提供的统计数字报道,风灾中793人死亡,另有超过300人失踪。

人祸重

海地1804年1月1日宣告独立,成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第一个独立国家,但1915年至1934年遭美国占领。

1957年,弗朗索瓦·杜瓦利埃上台,随后立儿子让-克洛德·杜瓦利埃为政治继承人。杜瓦利埃父子1957年至1986年先后担任海地总统,政界和舆论界称之为“家族独裁者”。

让·贝特朗·阿里斯蒂德1990年成为首任民选总统。他1991年2月就职,同年9月因军事政变流亡美国。他在美国1994年军事干涉之后回国,复任总统。鉴于海地宪法规定不得连任,他1996年2月7日去职。

阿里斯蒂德2000年11月再次竞选总统获胜,2001年就职。

2004年2月,海地再次发生兵变,阿里斯蒂德政府被推翻,国内持续动乱,社会矛盾激化,犯罪活动猖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同年4月通过第1542号决议,决定设立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负责协助维持治安。

2006年5月,勒内·普雷瓦尔就任海地总统,恢复宪政。

食粮缺

海地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贫穷国家之一,外国援助贡献政府财政预算三至四成。全国人口近900万,失业者占大约一半。岛国七成人口每天以不足2美元维生。

2008年4月,首都太子港居民与粮食零售商因米价发生冲突,原因是政府推行的大米限价措施未获落实。冲突中,部分抗议者哄抢食品商店、冲击总统府、焚烧联合国维和部队军车、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总理雅克·爱德华·亚历克西因遏止粮价上涨不力而遭国民议会罢免。

法新社援引海地官方数据报道,超过四分之一的海地人眼下承受粮食供应不稳定困扰。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把海地列为世界经济最脆弱国家之一。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每天向50多万海地学生提供一餐饭,而这顿饭往往是这些孩子每天唯一的一餐。

这一组织同时向海地10万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以及5万名5岁以下儿童提供食品。(杜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鹃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