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勘探机构专家就海地地震成因及减灾答问(图)
2010年01月14日 15:3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板块移动引发地震 不可预测期待减灾——美研究和勘探机构专家就海地地震成因及减灾答记者问

新华网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任海军)加勒比岛国海地于当地时间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和大气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彭志刚、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维克托蔡就此次地震的成因及如何减少地震损失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记者:加勒比地区是否为地震危险带?

彭志刚:加勒比地区是非常活跃的地震带,因此地震学家对这一地区发生如此大的地震并不感到十分惊讶。

维克托蔡:包括海地在内的加勒比诸岛位于加勒比板块与北美板块的交界地带,因此这一地区很容易发生地震。

记者:海地地震的成因是什么?为何主震后发生很多余震?

彭志刚:根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网站公布的地震定位及震源机制,海地地震发生在“恩里基约-芭蕉园”断层的左旋走滑断层,这一断层的类型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安德烈斯断层相似,它每年要承受约7毫米的板块移动。达到里氏7级的地震可能在数月至数年内陆续引发余震,其中一些余震的震级会比较高,导致进一步损失。维克托蔡:海地地震是板块移动的自然结果,此次地震缓解了两大板块间累积的部分应力。震级越高的主震引发的余震数量通常也越多,此次地震发生较多余震与主震震级较高相一致。

记者:影响地震救援效果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彭志刚:时间是最重要的因素,地震救援存在“黄金72小时”之说(即地震发生后72小时内,被埋压灾民的存活率较高)。

维克托蔡:向灾区迅速运送救援物资和专业设备可能最重要。由于此次地震震区的经济状况不好,救援工作想取得成功,需要其他源头或国家的财政援助。

记者:此次地震再次提出了一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即地震能否预测并避免震灾,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彭志刚:地震学家目前尚不能准确预测大规模地震发生的时间。不过,专家们多年前就已经意识到,由于地处主要断层带,加勒比地区非常危险。海地首都太子港过去数百年来曾多次遭受地震打击。专家常说,地震本身不会杀人,(地震中)倒塌的建筑物才会杀人。如果建筑物的质量足以应付强烈的地震晃动,震灾的惨剧即使不能完全避免也会大大减轻,这需要科研人员、工程师和政策制定者通力合作。确保建筑物质量合格非常重要,尤其对邻近主要活跃断层的城市而言更是如此。

维克托蔡:就目前而言,专家仅能预测今后10年到20年发生大地震的百分率,更高级的预测尚无可能。不过,地震界有句谚语:地震不杀人,建筑物杀人。因此,提高建筑物抗震标准能大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类即使不能预测或躲避地震,也能采取很多措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震后重建所面临的困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海军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