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维和受全球赞誉 领路“世界大同”
2010年01月20日 09: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9日,运送八位中国维和英烈灵柩的包机抵达北京,众多中国民众在灵车经过的地方送别英烈。灵车经过天安门前时,民众打出“沉痛悼念海地地震遇难的中国维和警察”横幅。中新社发苏丹摄

中新网1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维和,第二个大同行动》说,中国为世界维和做出了巨大贡献,承担了巨额经费,做出了巨大牺牲,也付出了生命代价。中国维和人员的出色表现获得全世界赞誉。在人类大同进程中,中国将跻身领路人之列。

文章摘编如下:

海地强烈地震震动整个世界!此次大地震使8名中国维和人员罹难,令人心痛万分。第一时间,第一速度,八方支持,国际救助。“国际维和”的神圣行动,令人无数次动容!全球维和──成为继奥运之后,人类第二个大同行动。

2010年1月13日,海地强烈地震震动整个世界!第一时间,第一速度,八方支持,国际救助!国际人道主义感人情景再现这个加勒比小国。目前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共142人,其中,防暴警察125人,民事警察17人。此次大地震使8名中国维和人员罹难,令人心痛万分。

笔者心受震撼的同时,再次感受到汶川大地震时的心境。“国际维和”的神圣行动,令人无数次动容!笔者曾多次写到“奥运是人类大同唯一样板”,因为在“资本竞争”的非同文明中,只有奥运例外,成为大同神圣理想的唯一火种。但多年的国际维和行动,使笔者大同理念得到升华:全球维和──成为继奥运之后,人类第二个大同行动。

维和与奥运皆崇大同

自从主权国家国与地缘政治投胎以来,征战与掠夺成为非同文明重头戏,由此派生出种种“生存竞争,优胜劣汰”的非同主义理念,进而蜕化为“丛林规则”等兽道主义邪念。最可怕的在于,这种与人类大同完全相悖的垃圾,仍被一些人视为现代文明的金科玉律,不遗余力地身体力行。

坦率讲,当今的经济欺诈、外交角斗、军事争夺、外贸博弈、金融诈骗等等行为,无一不渗透着这种非同文明的原始胎记。在现代文明中,激怒上帝和感动上帝的情景同在,人道主义与兽道主义的理念同在。

维和与奥运的共性,在于都崇尚世界大同。从顾拜旦的奥运理念、五环旗,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同一个地球,同一个梦想”,奥运大同理念与维和行动一脉相承。

国际维持和平部队是联合国决议建立的一支跨国特种部队,成立于1956年苏伊士危机之际。它受联合国大会或安理会委派,活跃于国际冲突地区。无论什么国家的士兵,都统一头戴天蓝色钢盔或蓝色贝雷帽(蓝色象征和平),上有联合国英文缩写“UN”,臂章缀有“地球与橄榄枝”图案;无论什么国家参与其中,都必须接受联合国训练中心训练,以熟其职能、宗旨、任务和进行特种军事训练。

联合国维和部队有两个突出特征:一是非强制性。它的进驻与活动,需由安理会或大会决定,并征得有关各方同意,然后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组织,维和部队总司令是联合国秘书长。进驻后,一旦该国政府提出撤军要求,必须立即撤出。

二是鲜明的中立性。维和成员必须来自与冲突双方无直接利害关系的国家。它没有战场,没有敌人,是一支和平外交部队。它在执行任务时,必须严守中立,不得卷入冲突任何一方,更不能干涉所在国内政。可谓之大同部队。

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数据显示,从1945年联合国成立起,共有110个国家派出过维和人员。最初5个出兵最多国家:巴基斯坦(1719人)、俄罗斯(1177人)、孟加拉国国(1184人)、印度(1203人)和巴西(1203人)。

目前,联合国已组织近百次维持和平行动,共投入了近百万军人、警察和民政人员。其目的已从传统的监督停火、居中斡旋,扩大到开展预防性外交、维持和平与重建和平。其任务包括监督停火、停战、撤军;使冲突双方脱离接触;观察、报告局势;帮助执行和平协议;防止非法越界或渗透以及维持冲突地区的治安等。随着国际形势变化,维和行动的任务范围也逐渐扩大,涉及到监督选举、全民公决、保护和分发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帮助扫雷和难民重返家园等许多非传统性的工作。参与维和队伍的人员除了军事人员以外,还有民事警察和文职人员。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在维护和恢复地区和平和帮助解决地区冲突上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它的职能和作用也越来越为世人瞩目。1988年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这支头戴蓝色贝雷帽的部队。半个多世纪来,国际维和行动为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维和受全球赞誉

中国参与维和后来居上,对中国历史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1988年9月中国正式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1989年首次派人参加联合国纳米比亚过渡时期协助团,帮助纳米比亚实现南非独立;1992年4月第一支“蓝盔”部队赴柬埔寨执行任务。

二十年来,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1.4万人次,参加了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勘察、修筑道路7300多公里、桥梁200多座;诊治病人28000多人次、实施手术230多例,接诊救治6万多病人;排除地雷等爆炸物8700枚;运送物资43万吨,运输总里程达700多万公里……

此外,中国维和军人也成为“文化使者”。在苏丹,维和军人长期把红灯笼、中国结、四大发明和文房四宝的招贴画等放在营区展示,利用国庆招待会、新春招待会、授勋、迎奥运等时机,播放中国人文风情、改革开放成果的宣传片。在印度、孟加拉国国、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联合国部队开展文化交流,通过赠送纪念品、组织文艺晚会、开展体育比赛等形式,展示我国军人形象,增进友谊。

“东方一批兵,左臂绣五星。跨越三万里,赴利为和平。”利比里亚维和人员张光钦在日记里的四句白话诗,成为中国维和形象的生动写照。中国为世界维和做出了巨大贡献,承担了巨额经费,做出了巨大牺牲,也付出了生命代价。加之此次在海地牺牲的8位,共有16名军人在维和中献身。中国维和人员的出色表现获得全世界赞誉:“中国,OK!”笔者以为,在人类大同进程中,天将降大任于斯国也,中国将跻身大同文明领路人之列。(陈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群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