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家仪式迎接遇难同胞 白岩松:体现以人为本
2010年01月20日 02:07央视《新闻1+1》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勇(济南军区联勤某分部副部长):

作为维和军人,更应该在世界舞台上来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解说:

这份大国风范,因为这些军人、警察的无畏担当,更显坚定。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自从1990年至今,已经外派维和人员14000余人次,此刻还有2100人在为维持和平而身处海外。但在承担起更过国际责任,承担更多维和任务的同时,中国的维和部队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就在张勇躲过痢疾的同时,他的同事付清礼却在任务作业时突然晕倒,后经抢救无效因病牺牲。这个在刚果(金)执行维和任务的山东小伙子,匆匆走完了年仅26岁的生命。

字幕提示:

中国已经先后有8名军人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时牺牲:

1991年,雷润民在伊科边界因车祸牺牲;

1992年,刘鸣放在柬埔寨因感染脑疟疾牺牲;

1993年,陈知国、余仕利在柬埔寨遭受不明火箭弹袭击牺牲;

2005年,付清礼在刚果(金)因病牺牲;

2003年,郁建兴在伊拉克遭遇车祸牺牲;

2005年,张明在利比里亚遭流弹袭击牺牲;

2006年,杜照宇在以色对黎巴嫩南部的空袭中遇难。

主持人:

刚才短片里面提到的胡运旺,今天上午你在演播室也采访到他,他是马上明天就要启程到海地去接替李钦担任政委。在他的采访过程中,你感觉到战友之间的感情。

白岩松:

对,我觉得第二个是家。如果第一个关键词是国,第二个就是家。

这种家首先是他们的家人,今天难受无比。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样的一个细节,当灵车通过去往八宝山的时候,在这个车队里头最后有5辆救护车。我觉得这是非常细心的一个安排,真正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家属在一路上会不会出现身体不适,会跟四五辆的救护车,他们非常难受。

今天上午我在采访另一个家人,就是他们的战友,而且朝夕相处的同事们。今天上午我在采访他的时候,他是一个军人,一个男人,一个硬汉,一次又一次的掉眼泪,而且我注意到,他的眼睛里头是红的,不是今天的问题,而是这几天一直都是这样。而明天他又将作为一个军人,作为一个维和的警察去海地。而且这一次交接不能再握手了,上一次他跟李钦是握手交接的,但是这一次不能再握手了。

另外,他是作为一个同事。还有今天灵车车队在穿过长安街的时候,逆行了一段,就是靠近公安部。我们注意到,在公安部的门口有太多他们的战友都守候在那里,热泪盈眶。这平时是警察,但是热泪盈眶。

再举一个细节,今天12点09分的时候,灵车通过中央电视台前面的长安街,我做完直播,特意站到了街口,去送他们一段。我注意到刚才还在管我们的警察和民警们,靠边,或者怎么样,当灵车一过了的时候,所有都敬礼,一直到最后一辆车通过之后,才放下。我觉得他们的战友会非常难受,但是恐怕更难受的是他们的家人。

主持人:

今天就是在细节里面,他们也有特别小的孩子,有4岁的孩子,也有老父亲,老母亲,他们这些里面最让你难受的是哪一个?

白岩松:

首先专机回来的时候,不仅带着8个英雄的灵柩,而且还有三只小熊,这个我们可能都知道了。这个是钟荐勤的夫人,听说他给没见过面的女儿买的礼物带回来了,我觉得这个非常难过。

还有一个,看似很欢快的画面,让我觉得很多人会掉眼泪。今天晚上《焦点访谈》在播出的时候,和志虹4岁的儿子,她的老人们,还有她的丈夫都难受得一塌糊涂,可是这个4岁的儿子还是很欢快的,他爸爸一边掉眼泪,另一边又要跟他赔笑脸,这该是怎么样的日子。

还有岁数最大的郭宝山的妻子,自打老郭出事之后,就一直住在武警总医院,武警总医院的医生去陪他的时候,她有时候会掉眼泪,但是她会忍眼泪,她说老郭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他一定不愿意看到我掉眼泪,如果看到我掉眼泪,他会不安。我就在想,这应该是怎样难受的这样一种境界。

但是今天周永康讲话的时候,我就觉得表达了这个意思,我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去严格地按照这一点去执行。在今天这样一个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当中,有这样的一段话,“让我们和你们一起分担失去亲人的痛苦,希望你们坚强起来,保重好身体,照顾好老人,抚养好孩子,党和政府一定会给予你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我觉得今天迎接英雄的这里头,最难受的就是家人,包括战友和亲人。

主持人:

中国的维和行动中,有了牺牲,但是中国的维和行动还是在继续,我们再继续《新闻1+1》。

解说:

昨天,美国纽约,刚刚访问过海地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紧急向安理会提出建议,向海地增派1500名维和警察和2000名维和军人。

胡运旺:

在2005年一起参加了培训。

解说:

胡运旺,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政治部的主任,也是即将奔赴海地接任李钦工作的维和官员。临危授命,即将奔赴海地的胡运旺曾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中国的骄傲”。

在动荡不安的海地,他和其他维和警察一起,一起参与国包括抓捕当地最大黑帮头目胡迪在内的10起高危和紧急重大勤务。中国维和警察也因此多次赢得国际人士的高度赞许。这些光环的背后,则是一个个血肉之躯在极端环境下的默默坚守。

胡运旺:

这次出去,家属担心也是正常的,不担心就不正常了。但是作为维和警察,作为军人,有任务,就得义无反顾,就像以前上前线一样。

解说:

今天在网上,实时进行的文字报道也在牵动着网友们的心,献花、上香、留言,悼念活动也在同步进行。同时,今天所有的媒体也都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英烈们的回家之路。

在沿途的路上,北京民众自发守候在通往北京八宝山殡仪馆的路口,迎接英烈的灵柩。也许人们还来不及熟悉他们的名字,朱晓平、郭宝山、王树林、李晓明、赵化宇、李钦、钟荐勤、和志虹,他们是200万公安民警的一分子,他们代表着中国,他们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有些同样也为人父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