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退出停战协定警告意味更多 逼美国摊牌
2009年05月27日 18:35中国广播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朝鲜人民军驻板门店代表部27日发表声明说,韩国正式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把朝鲜半岛局势“拖入了战争状态”,朝鲜为此将采取三项措施,称不再遵守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协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副主任朝核问题专家龚克瑜分析说,朝韩“怨怨相报”,“以超强硬对强硬”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和升级,看来朝鲜真的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了。朝鲜此举虽为直接应对韩国加入“防扩散安全倡议”,同时也在逼美国摊牌,或者受国内政治因素影响。从目前来看,朝鲜动作显得有点过大,过急,好象很耐不住性子。即使是这样的动作要使美国摊牌也很难,美国进退两难,选择是对话或者对抗都很难,对话意味着对朝妥协,对其奖励和补偿;对抗则意味着全面冲突的爆发。所以,美国还是不温不火,看其他国家怎么做,看朝鲜怎么做,最后还有什么招数。因为朝鲜现在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离正确的轨道越来越远,只会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冒天下之大不违,所以对于朝鲜而言重启对话很难,现在看来朝鲜国内强硬派和军方势头仍占上风。

总体而言,龚克瑜认为,朝鲜退出停战协定,其警告和恐吓的意味更多一点。朝鲜接连发射导弹,是地对空和地对舰的短程,也就是打击近距离的飞机和军舰,这属防御型的进攻,现阶段朝鲜还不太会真的主动进攻。但是,朝鲜确实是在向国际社会表明,其有“能力”,也有“决心”,可以说到做到不遵守条约意味着不受法律条约的约束,可以挣脱一切枷锁了。如果事态继续恶化,接下来,朝鲜还可能打出的“牌”有:发射洲际导弹(表明拥有将核与导弹结合的技术),启动高浓缩铀项目,西海岸摩擦、重启宁边核设施等。当然,这些动作会根据国际社会的反应、韩美的举动,朝鲜国内政局等情况而定,朝鲜在采取这些行动的时候不会一下子把牌出尽、出绝,应该是分步进行,这种策略叫“切香肠”。(纪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纪田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