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朝核试验欲吸引美国注意力
2009年05月26日 06:34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俄:核不扩散努力遭打击

俄罗斯外交部25日发表声明,呼吁朝鲜在维护地区稳定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度等方面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俄外交部官方网站刊登的声明说,朝鲜的核试验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沉重打击国际社会加强核不扩散制度的努力,破坏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确定的禁止类似试验的国际准则。声明说,朝鲜的行为使东北亚紧张局势升级,威胁到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我们承认朝鲜的合理担忧,但认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可以确保其安全”。

欧盟:朝践踏安理会决议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发表声明说,朝鲜核试验粗暴践踏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是威胁东北亚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又一举动。朝鲜不负责任的行为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回应,欧盟将与伙伴磋商采取何种必要措施。

分析

国际关系也“地震”

朝鲜核试验,把本来就已经很复杂的朝核问题搅得更加复杂。普遍认为,这次核试验将对东北亚和国际政治关系产生不小的影响。

日本和韩国,距离朝鲜非常近,朝鲜具有核能力,韩国和日本国内会面临要不要也搞核试验的压力。专家认为,虽然韩国、日本国内压力大,但不会做决定发展核武器的决策。日本如果发展核武器就会失去美国的核保护,日本不太可能用自己的核力量取代美国的核力量。

专家分析,这次核试验甚至可能会影响到韩国的国内政治。李明博政府停止了对朝鲜的“阳光政策”,转而采用强硬立场。韩国国内可能会就此对李明博政府提出批评,认为是强硬立场使朝鲜走向极端。因此,朝鲜进行核试验不会对韩国增加新的、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威胁,而是对他的政权构成安全威胁,关系到他的政权是否能继续生存的问题。

对美朝关系来讲,奥巴马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在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的时候,奥巴马称进行双边会谈,但是没有及时采取实质性行动。在朝鲜进行了核试验的情况下,美国跟朝鲜到底要不要进行双边对话?是走得更近,还是故意疏离,这也是一个棘手的选择。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认为,朝鲜此次进行核试验对日本和韩国的打击最大,并将直接在政治上给李明博政府带来巨大压力,而美国可能继续是口头上谴责和经济制裁,不会采取新的政策。阎学通还称如果六方会谈继续,朝鲜核试验将改变六方会谈主题:即从无核化到核不扩散。

如果继续进行六方会谈对话,朝鲜可能要求在政治上承认其核国家地位,要求拥有核武器的合法权,像印度、巴基斯坦一样。阎学通认为,现在其他国家能不能承认朝鲜拥有核武器合法,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问题是,朝鲜已经成为合法的核国家之后,再要求它把核武器放弃,也就是继续原来的无核目标,朝鲜是不能接受的。朝核六方会谈原来的无核化目标,朝鲜不会再接受了。如果把无核武器的目标降到核武器不扩散,那就是朝鲜核不扩散的问题,而不再是朝鲜无核化问题。六方会谈的政策目标的宗旨就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本版供稿 新华社 环球时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