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朝核试验欲吸引美国注意力
2009年05月26日 06:34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朝鲜25日实施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朝鲜第二次实施此类试验。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试验取得“成功”,核爆炸威力“比前一次更大”,试验目的是增强朝鲜自卫核威慑能力。韩国军方25日提高军队戒备水平,以应对朝鲜核试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表示坚决反对。

事件

朝核试验欲吸引美国注意力 威力高于前次核试验

朝鲜2006年10月9日首次实施地下核试验。那次试验后,朝方没有公布核试验地点和爆炸当量。但韩国情报部门认为,朝鲜核试验地点为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以东30公里的一座360米高山的山底,爆炸当量约为550吨TNT。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当月16日发表声明,朝鲜核试验的爆炸当量不足1000吨TNT,属于相对较小的一次核爆炸。

25日的试验过后,朝中社的英文报道说,技术人员解决先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推进了爆炸当量和控制技术。试验可望极大鼓舞朝鲜人民,更好地捍卫国家主权。朝方未公布本次试验地点和具体时间。

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气象部门9时54分(北京时间8时54分)监测到“人工地震波”,源自距朝鲜上次地下核试验地点大约10公里到15公里处。韩方监测到本次“人工地震”的震级为里氏4.5级,而上次核试验时监测到的震级为3.6级。

俄罗斯方面也监测到朝鲜本次核试验。俄罗斯新闻社援引国防部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的话报道,俄国防部监测部门监测到的地下核爆当量在一万吨到两万吨之间。朝中社说,本次核试验结果有助于解决进一步增加核武器威力和稳定发展核技术的科学技术难题。

25日13时10分左右,韩国联合通讯社以韩国匿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朝鲜当天核试验后又试射一枚短程导弹。消息人士说,当天试射的是地对空导弹。朝鲜方面未证实试射导弹的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的官员说,韩国正在评估这次试射。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官员说,当天下午5时3分许,朝鲜又发射两枚短程导弹,发射地点距第一次的发射地不太远。韩国军方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发射导弹可能是为警告和阻止美国和日本侦察机搜集核试验信息。

称核试验只是自卫行为

公布核试验消息不到半小时,朝中社在另一篇英文电讯稿中说,韩国总统府负责对外战略的一名总统秘书最近在一次研讨会上称,“朝鲜不能用导弹与核武器保卫体制安全”,而韩国统一部长官在一个关于对朝政策的论坛上要求朝鲜“改变抵制六方会谈的立场”,“停止以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为威胁”。针对韩国官员的言行,朝鲜《劳动新闻》报25日就此发表署名评论文章。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