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朝核试验欲吸引美国注意力
2009年05月26日 06:34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章说,这只是与美国亦步亦趋者重谈旧调,他们不知道如何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如果不是朝鲜建立起以自卫为目的的强大威慑力量,那在朝鲜半岛爆发的战争会已超过10次。

根据这篇评论,只要美国还持敌视朝鲜的政策且不停止对朝鲜的核威胁、只要韩国军队不停止战争挑衅,朝鲜就将继续推进以自卫为目的的战争威慑能力。朝鲜做出此种选择为的是半岛和平与国家安全,无论其他方怎么诬蔑这种选择,朝鲜都不会放弃。

朝“似乎”事先通知美方

此外,据韩联社报道,朝方“似乎”事先把实施核试验的举动通告了美国方面,但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没有详细谈论这一话题。美方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时,没有提及朝方是否通告美方。

朝鲜想吸引美国注意力

中国军事专家魏国安表示,尽管这次试验当量可能比2006年那次更大,但从核爆炸当量大小来判断朝鲜核能力并不可靠。因为朝鲜目前核技术含量较低,爆炸威力更多是由装药多少来决定,而装量则受限于朝鲜的核材料储备。地下核试验与空投和导弹投送的核试验相比,属于技术要求非常低级的核试验,而外界对地下核试验的监测相比较下也更加困难,只能通过地震波的震级核试验的当量。虽然现阶段还不能确定这次核试验的具体当量,但可以确定的是,朝鲜在核武器的“安全控制”、“有效运载”、“管理使用”这三个方面都处于非常初级的起步阶段。

朝鲜驻俄罗斯莫斯科使馆一位高级官员25日称,朝鲜可能将继续进行多次核试验,除非美国停止对朝鲜的“威胁”政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博士生导师张敏谦研究员表示,朝鲜二次核试验是要吸引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的注意力,希望由此达到朝美双边会谈的目的。但此次核试验,朝鲜很可能达不到自己的目的,而且会遭到更严厉的制裁。朝鲜的行为使“六方会谈”机制又一次受挫,但将来的局势还要看主要大国的态度和反应,如果加大对朝鲜的制裁,朝鲜很可能“屈服”再次回到“六方会谈”机制中来。

反应

朝核爆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反应

安理会:将举行紧急会议

联合国外交人士25日说,联合国安理会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当天下午举行紧急会议,就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问题进行磋商。这位人士说,安理会当天下午先举行闭门磋商,讨论如何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一致反应。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5日说,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使他深感不安,他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事态的发展。潘基文说,他希望所有的困难都能够通过对话解决,也敦促朝鲜尽快恢复履行对国际社会原有的承诺。

中国:表示坚决反对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宣布于5月25日进行第二次核试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2009年5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无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一贯立场。中方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可能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的相关行动,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轨道上来。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呼吁有关各方冷静妥善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和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美:朝核爆威胁国际和平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再次进行地下核试验“违反国际法”,是“不计后果地挑战国际社会”。声明说,朝鲜企图研制核武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并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朝鲜进行核试验的挑衅行为只能使其更加陷于孤立,国际社会绝对不会接受朝鲜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这类武器的运载工具。声明说,美国将就朝鲜进行地下核试验以及试射地对空导弹等一系列问题与同盟国和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进行磋商。

韩:加强警戒暂未集结部队

韩国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25日成立危机应对小组,成员为各军种高级别军官。应急小组将讨论当前局势,加强情报搜集,制定应对措施。联合参谋本部原定本周举行军官培训活动,预定大约400名高级军官参加。朝鲜方面宣布实施核试验后,韩国军方推迟这项活动,命令这些军官立即返回各自岗位。军方下达指示,要求加强警戒,密切关注朝方军队动向,同时针对西海(黄海)韩朝分界线和陆上军事分界线等地区可能发生的冲突作准备。

美联社援引一名联合参谋本部官员的话报道,现阶段没有发现朝方军队大规模集结、调动的迹象。韩国国防部长官李湘熹定于30日前往新加坡,与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高级官员会晤。

韩国总统李明博当天召开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商讨对策。李明博对朝方核试验感到失望,同时下令政府做好一切准备,应对朝方今后可能采取的其他“挑衅”行动。总统府发言人李东官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读一项声明。声明称,韩国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这一事件,采取“有力措施”。

日:要求安理会对朝制裁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5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朝鲜当天进行核试验,并表示将与美韩等国共同应对此事。

另据日本媒体援引日本政府高官的话报道,麻生太郎已作出指示,要求政府在联合国安理会认真应对朝鲜核试验问题。日本政府官员还称,朝鲜明显违反了安理会决议,不得不考虑通过新的对朝制裁决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