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饥饿地图:食物危机如同中世纪大瘟疫(图)
2008年04月15日 06:36北方网 】 【打印

目前世界范围内与粮食问题相关的部分国家。

饥饿地图:糟糕还在后头

海地饥民吃的泥土饼干都涨价40%,食物危机如同中世纪的大瘟疫

全球范围内,食物价格的飞涨使得许多人连最基本的生活物资都买不起了,比如大米和玉米;这也使得贫穷的人们更加贫穷,因为他们现在连饭都很难吃饱。但是,最糟糕的情况还远没有到来。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3日警告说,过去3年国际粮价的成倍上涨可能导致全球贫穷国家中1亿人口陷入更加贫困的状态。德国媒体近日为我们描绘了一幅世界“饥饿地图”,讲述了粮食危机对全球贫困人口的影响。

星期天堡垒曾是海地的一座监狱,坐落在首都太子港的一座山上,它现在简直就是人间炼狱。在过去,它被用于审讯、拷问前独裁者杜瓦利埃死亡连队成员。现在,那里挤满了数千名赤贫的海地人,他们就睡在监狱的地面上,在一堆堆垃圾中翻找食物。但是,在那个地方,即使狗也很难找到吃的东西。

就连泥土饼干也涨价了

在监狱房顶上,一些有“经济头脑”的妇女正在准备一些看起来像饼干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的名字也确实叫“饼干”。它的主要成分是黄土,就取自附近的山上。黄土掺上盐巴和植物油之后揉成团,然后做成饼干在太阳下晒干。

对许多海地人来说,泥土饼干是他们的唯一食物。这些饼干吃起来很腻,入嘴就吸干了嘴里的水分,下咽后留下一股泥土味。它们经常会导致腹泻,但却能消除饥饿带来的痛楚感。“我希望有一天能有足够的食物吃,不用再吃这些东西。”玛丽·诺埃尔说,她与自己的7个孩子目前就靠泥饼充饥。

但是,在过去一年中,泥土饼干也涨价了,从每100个5美元涨到了6.5美元,升幅近40%.其他食物的价格也同样如此,不过,同样数额的钱买到的泥饼总归比面包或玉米圆饼多;每天一碗米饭是绝对承担不起的。

8.5亿人饿着肚子睡觉

上周,因食物短缺在海地引发了骚乱。数百名饥民在首都太子港游行示威,在总统府前扔石块瓶子,高唱“我们很饿”。轮胎被点燃扔到大街上,有人不幸遇难。世界范围内骚乱越来越频繁,而这仅仅是一个前兆。

食物越来越少,物价越来越贵,已经使得许多人难以承受。全球200名顶级富豪拥有的财富相当于世界40%人口的财富总和,而每天晚上我们这个星球上仍有8.5亿人饥肠辘辘地入眠。这一现实“是对人类尊严极为恶劣的伤害”,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

我们正在面对的不仅仅是一个粮食瓶颈,而是一个全球性的食物危机。这场危机影响到了绝大多数贫穷人口,也使得全球近年在克服疾病与饥饿方面取得的成绩化为乌有。

饥饿会让人们走向暴力

绝望经常转变为暴力,对此我们应该感到吃惊吗?影响世界贫穷地区———非洲,南亚和中东———的食物危机就如中世纪的大瘟疫。当人们再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失去的时候,饥饿的民众就可能会爆发。

墨西哥人是第一批走上街头的人,他们抗议玉米粉的价格过高,因为玉米粉是他们的主食。墨西哥本国只能供应一小部分玉米粉,大部分要从美国进口,但越来越多美国的农场主不再把玉米卖到墨西哥,而是卖给了生物燃油生产商,因为后者出的价钱更高。

为了避免发生更多的抗议活动,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决定提高政府的玉米补助,尽管目前的补助水平已经很高了。不过,只有财政相对宽松的国家才能负担得起这样的补助。其他一些国家,比如海地、玻利维亚、阿尔及利亚以及也门,低收入阶层遭受了通货膨胀的无情打击。

中东穷人同样不好过

在中东国家也门,人均每天收入为1.86美元;除去贫穷,也门政府还要面对来自索马里的难民潮。2月以来,也门的小麦价格翻了一倍,大米和食用油价格上升了两成。3月底以来,已经有人死于因面包价格过高引发的骚乱之中。

在过去一个季度里,黎巴嫩的食物价格上涨了145%,叙利亚上涨了20%.“即便像欧芹这种,我们过去几乎不用花什么钱的东西,价格突然也翻了三番。”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一个居民抱怨道。伊拉克和苏丹,一度是阿拉伯世界的“面包篮子”,而现在必须依赖世界食物项目的援助。

在埃及,萨德·伊布拉希姆在首都开罗拥有一家小型快餐店,卖面条、鹰嘴豆等食品,他的店面位置很好。不过这些日子里,过去的常客经过店前再不像之前那样驻足买上一点吃的,而是加快脚步,匆匆离去。“客人一天比一天少了。”去年秋天,埃及每吨面条的成本大概为276美元,现在已经涨了3倍。伊布拉希姆把物价飞涨归咎于政府失策,他说:“作为一个农业国家,我们自己能够种植所有的东西,而不需要花费大量金钱进口。”埃及8000万人口中,2/3人口的日均收入大约为1.58美元,另1600万人的收入更少。

食物短缺即使在一些富裕的地区同样成为一个重要议题,比如迪拜,它的超市已经承诺一年内不会对20种食物提价。这主要是留住庞大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劳工群体,没有这些劳工,迪拜的摩天大楼、博物馆和人工岛都将成为空中楼阁。固一 南方都市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固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