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金融峰会初定六大目标
2008年11月12日 06:01国际金融报 】 【打印

日本首相透露,正与中印协调峰会立场

本报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

美国希望本周六在华盛顿举行的20国集团(G20)金融峰会上能实现六个目标:

● 各国能够审议迄今为止为应对当前危机已经采取的行动

● 各国能就危机的根源达成共识

● 各国就如何改革并避免未来危机的共同原则达成一致

● 确定行动计划保证原则得以实施

● 为今后的会晤做准备,包括同其他组织的协调

● 寻求各国继续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兑现此前关于发展援助的承诺

金融危机深不见底,全球经济招架无力。在哀鸿遍野的严冬来临之际,如何团结起来,同呼吸、共进退,成为国际社会展现政治智慧的最重要命题。

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本周六将至,在这之前的各项预热会议中,各国官员都对峰会提出了各种期望;第16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22日至23日在南美国家秘鲁首都利马举行,“亚太发展的新承诺”里其实有更多的期许。频频展开的高峰对话,关键词和主题都只有一个:全球金融改革。

次贷危机掀起的“海啸”,需要尽快治理,美国提出的六大目标,字字着力,都是应对危机的改革;经济衰退的弊病需要猛药,各大经济体的领导人高声疾呼,纷纷献计献策——

20国峰会:合作与协调

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经合组织事务的高级官员哈斯拉奇11月10日在华盛顿新闻会上的发言代表了美国对峰会的期望。她表示,美国希望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能实现6个目标:各国审议迄今为止为应对当前危机已经采取的行动;各国能就危机的根源达成共识;各国就如何改革并避免未来危机的共同原则达成一致;确定行动计划保证原则得以实施;为今后的会晤做准备,包括同其他组织的协调;寻求各国继续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兑现此前关于发展援助的承诺。

此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当天在政府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对华盛顿金融峰会做出了评价。他表示,随着欧美各国经济陷入负增长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中国和印度等国继续保持着增长,希望能在峰会上表明亚洲国家所能作出的贡献,让会议朝着与中印等国合作、表明“亚洲意见”的方向调整。日本为此正在与中国和印度进行协调。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同一天与到访的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会晤后表示,眼下在全球范围内造成消极影响的金融危机,恰好说明市场调节这只“无形的手”已经失效,危机需要“政府强有力而公平的手和社会慷慨援助的手”来进行控制。他呼吁全球携手共同出台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措施,迅速有效地激活世界经济,将金融危机的冲击减到最小。

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穆罕默德·拉希德9日在阿联酋访问时强调,阿拉伯国家必须加强合作,以便在即将召开的华盛顿金融峰会上听到阿拉伯国家的声音。

欧盟27国领导人在上周末的非正式首脑会议中已经就国际金融峰会立场进行了协调,虽然还存在许多分歧,但预期会议所讨论的加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监管作用、统一全球会计标准、严格监管对冲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控制金融业薪酬等问题会在本周的峰会上继续展开,达成共识。

APEC峰会:新的承诺

紧接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之后,第16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22日至23日在南美国家秘鲁首都利马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亚太发展的新承诺”,内容包括讨论世界经济和金融局势、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

中国外交部负责人日前表示,中方希望此次领导人会议在以下领域取得成果:深入探讨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表明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的决心和愿望,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成果;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茂物目标如期实现;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加强各成员能力建设,缩小成员间发展水平差距;推进APEC自身改革,巩固APEC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而在美国的亚太战略中,APEC被视作美国同亚太地区经济接触的主要渠道。统计表明,美国对APEC成员国的出口占美国出口总额的60%,21个经济体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占世界贸易量的50%,拥有近30亿人口。

峰会预期:分歧难弥合

高峰对话一个接一个,但困扰会议的问题很多,有观念上的,也有政治上的。考虑到目前困境的复杂性——住房问题、信贷紧缩、银行资不抵债和全球消费需求低迷相互交织在一起,大家根本不清楚如何抑制眼下的经济危机进一步恶化。

对此,持观望态度的国际组织亦是各怀心思。IMF计划利用20国集团金融峰会来游说多个国家采用凯恩斯学派倡导的经济刺激开支措施——不惜赤字扩大来加大政府开支、削减税收。美国已经向这个方向迈进了,但是很多欧洲国家仍对此持怀疑态度。

当然,本周会议的最好结果可能是各国承诺持续把金融改革作为头等要事。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IMF努力推动全球金融结构的调整,比如设立国际破产法庭来处理国家违约案例。但一旦全球经济复苏后,各国对变革的兴趣直线下降,破产法庭的提议也无疾而终。在此次会议上,IMF计划提出一些新的想法,包括目前该机构正在讨论的资产泡沫预警机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