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女部长拒绝在俄机场脱鞋安检引发豁免权争议
2008年07月14日 08: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布拉格7月14日电 瑞士女部长声称享有外交豁免权,她不愿意接受脱鞋安检,但是俄罗斯机场人员却寸步不让。女部长的飞机因而误点20分钟起飞,她说要向俄罗斯政府递交正式抗议。

瑞士女经济部长多丽丝.洛伊特哈德12日晚上率领一个共有20名成员的政府代表团结束对俄罗斯的6天访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搭机返回苏黎世。

据瑞士媒体报道,45岁的洛伊特哈德拒绝接受脱鞋安检,她穿着鞋子试图直接通过安检口进去,但是遭到机场人员阻拦。

报道说,瑞士驻俄罗斯大使埃尔温.霍费尔涨红了脸向机场人员解释说,洛伊特哈德是一位部长,她在全世界都享有外交豁免权。霍费尔还用手机打电话给俄罗斯安全部门的高层人士。另外一名代表团成员也大声地为女部长争辩。

但是一切抗议都无济于事,俄罗斯机场人员坚持安检程序无人可有例外。女部长后来还是与别的代表团成员一样脱下了鞋子。在安检口另一端,一名俄方女检查人员还从头到脚,上上下下地把她全身触摸搜查了一遍。

洛伊特哈德对瑞士通讯社ATS说,这是她担任部长之后首次碰到这样的事。据称瑞士政府会向俄罗斯递交正式抗议信,因为对政府成员应当适用外交豁免权。

据俄罗斯通讯社报道,机场安检风波并非瑞士女部长俄罗斯之旅中唯一的不和谐音,瑞士女部长头一天已经为列宁格勒州州长临时只派副手跟她会谈而甚为不满。

一名瑞士前驻俄罗斯大使认为,俄方安检人员并非故意刁难,他们纯粹因为没有权力才引起这场纠纷。“在场的五、六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人有权未经高层批准就去改变已经制定的安全程序”,他说。

尽管瑞士媒体在报道中大都批评俄方机场安检“官僚主义”,但是新闻网站“瑞士20分钟”的调查却显示,67%的人认为在机场安检时部长应当与别的乘客一视同仁,豁免权在这里不该起作用;只有30%的人赞同该有例外;其余3%未发表意见。(黄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