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邓亚萍:萨马兰奇指导我的人生
2010年04月22日 02:30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96年奥运会,邓亚萍获乒乓球女单金牌后,萨马兰奇亲自为她颁奖。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孙海光)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最后给乒乓球女单冠军邓亚萍戴上金牌的正是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我们有近20年的交情了,不光是他给我颁过奥运金牌,他对我的人生规划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他告诉我在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服务。”昨天在得知萨马兰奇去世后,邓亚萍称很怀念这位忘年交。

“我在冬奥会(温哥华冬奥会)时还见过他,我们一起聊了会,他的精神还挺好,只是看上去比以前弱了很多。”昨晚,在得知萨马兰奇去世后,邓亚萍一时难以接受。在萨马兰奇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中,与他关系最亲密的中国运动员当数邓亚萍,他连续两届奥运会为邓亚萍颁奖的照片也成了中国体育的经典。

“我和老萨(萨马兰奇)有近20年的交情了,这种关系像老师也像朋友。”邓亚萍表示,“老萨不光在我还是运动员时就帮助我,在我退役后,他对我的人生规划也给了很多指导。”清华大学毕业后,邓亚萍又在萨马兰奇的协调和帮助下去诺丁汉大学和剑桥大学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他告诉我学成后一定要回国服务,这些细节可以看出来,萨马兰奇不光对我,对中国人民都有很大的热情。”

萨马兰奇对奥林匹克的贡献也让邓亚萍钦佩。“他对奥林匹克的贡献有目共睹,可以说是他把奥林匹克这样一个‘百年老店’带着走了很多年,从亏损到盈利,再到如今在国际的地位和有井然的市场秩序,老萨的功劳功不可没。”邓亚萍称在老萨身上可以学到很多,“老萨的离世,不光对奥林匹克,对整个体育界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 萨马兰奇人生轨迹

(1920.7.17-2010.4.21)

出生地:西班牙巴塞罗那

年轻时曾是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过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并从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

1954年:任西班牙奥委会委员,1967-1970年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66年:在罗马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在1974-1978年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7月16日:萨马兰奇当选为第七任国际奥委会主席,1989年、1993年9月、1997年连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1998年12月:盐湖城申办贿赂丑闻爆发,萨马兰奇带领国际奥委会迅速走出危机。

2001年7月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卸任,被授予了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的称号。

2008年8月8日:88岁高龄的萨马兰奇如愿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海光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