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凤凰专访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中方很熟悉我们的立场
2010年04月12日 11:19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串场1: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风云对话》,我是阮次山。在今年开春之后,全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似乎都围着中国在团团转。比如讲不久之前,阿富汗的总统卡尔扎伊到中国来访问,为什么到中国访问呢?因为阿富汗地区所面临的反恐问题,跟美国之间有胶着,所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希望到中国来,取经不说,还取得中国部分的援助。大家知道,不久之前,美国因为出售武器给台湾的问题,见达赖的问题,还有最近产生一连串关于人民币的问题,让中美关系之间的关系变得紧张。可是在不久之前,就在我们节目播出之前两个礼拜,美国采取了一连串的措施,比如说暂时停止了美国政府当局向国会提出的“人民币是否是属于操控汇率的货币”的报告,要延后三个月。那么另外一个就是,美国希望我们国家主席胡锦涛到美国访问,因为他们在今年的4月中旬要在华盛顿举行全球性的核裁军的峰会。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那么当然这个峰会就没有什么大的意义。所以胡锦涛主席也答应了要前往参加,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似乎有改善的趋势。

那么在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呢,很多人说美国在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上面,为什么让步,就是想取得中国在对制裁伊朗上,对伊朗进行第四次制裁的行动,要得到中国的合作。那么中国政府呢,开始到现在一直答应了说我们参与这种谈判。可是中国参与谈判并不表示中国支持这个制裁,因为中国认为,如果不参与谈判的话,那么联合国安理会的谈判也好,或者会外6+1的谈判也好,我们置身事外,我们可能无法真正了解他们谈判的企图不说,很可能会伤害到伊朗的权益,也伤害到中国的权益。所以我们中国同意进行谈判,并不是要同意对伊朗进行什么样的制裁。

那么最近伊朗当局呢,它的首席核谈判的代表贾利利又在这种气氛中到中国来访问,紧急访问两天。虽然事先他们说这个是事先安排的,当然要事先安排,可是是非常急促的情况之下,贾利利到了中国来跟我们的各层的领导戴秉国、唐家璇进行沟通,那么他们沟通的结果怎么样我们不知道,可是在他到北京来的时候,我们在各种紧张的行程当中,他抽出时间来跟我们进行风云对话,那么先请我们看他到底是怎么讲的。

解说:早在上世纪50年代,伊朗便在美国的支持下开始了核能开发活动。由于伊朗的石油资源与“美式民主”的输入等问题,美伊两国不断产生争端,并于1980年正式断交。三十年来,美国不断地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2003年初,伊朗宣布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美国随即声称伊朗拥有浓缩铀就意味着拥有核武器,国际原子能机构也要求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终止提炼浓缩铀的试验。2004年11月,伊朗宣布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然而在时隔不久的2006年初,便又开始了核燃料的研究。几年来,伊朗核问题始终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阮次山:最近几天,有很多情况有戏剧性的发展。美国国务院宣布说中国愿意参与制裁伊朗的谈判,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又跟国家主席胡锦涛打电话,也希望中国在这方面配合它。这一经发展从您的观点来看,您会不会担心。

SaeedJalili:我在刚才的记者招待会上已经阐明了这个问题,就是国际上的一些制裁是因为什么样的情况而采取的,安理会存在的道理是什么。如果某个国家为了交换核燃料提出自己的看法,这是威胁国际安全的。但是如果美国不通过安理会占领伊拉克,导致上百万人的伤亡,这点联合国不应该指责它吗?我们觉得国际社会的规则是应该为国际社会带来安全的。现在国际社会的问题是,为什么某些国家可以用军事力量来占领其他国家的领土。现在国际社会的疑问是,为什么我们不能通过谈判来解决一些问题,而是一定要利用军事手段,我们认为没有任何人会接受这样的一种观点。

阮次山: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政府它要去参加这种国际谈判,它并不见得是要同意对伊朗的制裁。有些专家就认为,中国借这个机会,来把中国的立场在谈判桌上说明,也把伊朗的立场在谈判桌上说明,阁下是不是同意这种分析呢?

SaeedJalili:我同意您的看法,我们跟中方谈判的时候,只要有逻辑性的谈判,我们都有共同的看法。某些方面我们也持有不同的看法。那是一个民主的社会,哪怕两个人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交流,可以不接受对方的观点,但却可以沟通。但是某些国家肆无忌惮地宣布要同时用谈判和压力来逼着对方就范,像美国和欧洲只接受胡萝卜加大棒这样的一个谈判标准一样。他们提出这胡萝卜加大棒的谈判标准就证明他们没有谈判的逻辑。

阮次山:到目前为止,阁下对于中国政府对您的谈话或承诺,您满不满意呢?

SaeedJalili:我们给他们解释的所有的事情,他们都很欢迎。我们表明我们明确的立场,中方他们很熟悉我们的立场和看法。我们双方都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往公正的一个方向发展,如今国际社会不会接受单边主义,不会接受采用军事力量去解决一切问题的办法。

阮次山: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是把两个问题分开:一个是我们同意、而且我们支持伊朗拥有核技术发展的主权,另外一个是我们也不太赞成伊朗拥有核武器。对这两个立场,伊朗方面是怎么看的呢?

SaeedJalili:这也是我们一向的立场,我们在近期将举行的德黑兰会议上将有一个口号,就是没有任何人应该有核武器,但是大家应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

解说:4月6日,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新的《核态势报告》,宣布美国将削减核武器、停止发展新核武。4月12日,由奥巴马召集的核安全峰会将在华盛顿开幕,来自47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将协商如何在4年内实现全球核材料安全。在去年早些时候,奥巴马也曾宣布,美国将致力于创造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和平与安全的世界。

阮次山:最近的在伊朗的新年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对伊朗发表贺词,这是他第二次对伊朗人民发表贺辞。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西方媒体把它解读成奥巴马希望跟伊朗对谈。从你们的立场,你们觉得的这个是个善意,是个橄榄枝吗?

SaeedJalili:30年以来,我们老百姓目睹了美国很多错误的做法。现在伊朗老百姓需要的不是贺辞,而是一个正确的行为。现在伊朗老百姓的问题是,为什么奥巴马还在继续错误的做法?

阮次山:那过去奥巴马刚上台的时候,伊朗政府曾经对他有过很大期望。那么到现在为止,他上任一年多了,你们觉得奥巴马有改善跟伊朗的之间关系的诚意吗?

SaeedJalili:我们一直认为美国的错误的做法既对国际社会有损害,也对美国自身的老百姓有损害。我们一直以来很大胆地反对它错误的做法,我们总是认为占领其它的国家,或者用制裁给其它国家施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认为占领伊拉克是一个错误的做法,我们觉得这不是反恐的最佳选择。占领伊拉克、入侵伊拉克一向遭到我们的反对。时间不短了,美国人自己觉得这样的做法是很不对的,他们只是为了赢得漂亮。他们都说这些做法是不对的。现在国际舆论,包括美国民族在内的舆论,觉得这样的改变这个口号是一个骗人的谎话。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