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决定参加韩朝关于恢复旅游的工作会谈
2010年02月06日 23: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首尔2月6日电(记者 姬新龙)韩国统一部6日发表新闻公报说,韩国将按计划参加2月8日在开城举行的关于恢复金刚山、开城旅游的韩朝工作会谈。这标志着韩国此前要求朝鲜派“负责任的当局人士”参加会谈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统一部说,韩朝5日通过板门店渠道交换了3名与会代表的名单,“韩国决定参加这一工作会谈”。

据悉,韩方将由统一部交流合作局长金南植率团前往开城,团员包括法务部和文化体育观光部的官员。而朝方将由亚太和平委员会参事金容哲为团长,团员包括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和名胜地综合开发指导局的官员。

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于1月14日向韩国统一部建议,双方在1月下旬就恢复金刚山、开城旅游问题在金刚山地区进行工作接触。韩国政府1月25日以统一部长官的名义向朝鲜劳动党中央统战部部长金养健发送电文,建议2月8日在开城举行工作会谈。朝方2月2日作出回应,对韩方的建议表示接受。

但针对朝鲜2日通报将派亚太和平委员会官员率团参加会谈,韩方认为开城会谈需要讨论韩国游客人身安全保障问题,而亚太和平委员会作为与韩国现代集团共同开发金刚山旅游的机构,是否具有“当局”性质存在疑问,因而致电朝鲜党中央统战部坚持要求派遣“负责任的当局人士”与会。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5日再次接到朝方通报的名单后,韩国政府“颇费了一番考量”。统一部发言人千海成6日就此表示,朝方团员中包括名胜地综合开发指导局的官员,“因此韩国认为代表团包括了负责任的当局人士”。

金刚山旅游是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和韩国现代集团从1998年11月开始合作经营的项目。2008年7月,一名韩国女游客在旅游区附近的军事禁区被朝鲜哨兵开枪打死。此后,由于韩国提出的联合调查等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这一旅游项目宣告中断。开城旅游始于2007年12月,由于不久后韩朝关系不断恶化,2008年12月,开城旅游也宣告中断。

韩国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2009年8月访问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并与亚太和平委员会就恢复金刚山、开城旅游项目达成了五点协议。但是韩国政府一再重申,恢复旅游项目必须满足3个条件,包括查明韩国游客被枪击身亡的真相、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以及建立游客人身安全保障制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姬新龙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