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拉克大选临近 总理马利基连任有点悬
2010年02月06日 17:1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巴格达2月6日电 国际观察 伊拉克:马利基连任有点悬

新华社记者 徐俨俨 宋聃 李来房

伊拉克将于3月7日举行大选,现总理马利基正在积极谋求连任。舆论认为,由于党派和民意支持率走低,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正面临严峻挑战,其连任之路困难重重。

缺乏党派支持

马利基2006年出任伊拉克总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得到了当时伊拉克什叶派两大主要力量——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和萨德尔派的支持。巴格达大学政治学教授谢赫告诉新华社记者,马利基最初在伊拉克人眼中是作为什叶派领导人上台执政的,被各什叶派派别、甚至库尔德政党看作是其利益的代言人。

仅仅两年后,马利基和他领导的达瓦党却在伊拉克政坛激起“千层浪”。2008年3月,马利基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展开了针对萨德尔派武装力量“迈赫迪军”的大规模清剿行动,其领导的达瓦党与萨德尔派关系骤然紧张。随后,马利基与美国签署协议确定撤军时间表,并在伊拉克北部地区与库尔德势力发生冲突。

凭借上述举措,马利基大大提升了自己在逊尼派中的威望。在2009年初的省级议会选举中,马利基领导的竞选联盟在首都巴格达等9个省取得大规模胜利。但是,此举让什叶派力量认为他“背信弃义”,而库尔德人也因领土管辖问题而对他颇有微词。

另一方面,伊拉克议会候选人审查机构不久前以和萨达姆前政权有牵连为由,禁止数百名政治人物参加大选,其中包括许多逊尼派重要竞选者,逊尼派因此怀疑马利基政府在“搞小动作”。

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同什叶派和逊尼派均发生龃龉,马利基的竞选联盟能在竞选中走多远值得怀疑。

民意支持走低

排除教派因素,伊拉克动荡不安的国内局势也是马利基支持率走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伊拉克民众支持马利基的重要原因,是他曾许诺改善国内安全形势。2008年到2009年上半年,伊拉克安全形势也确曾明显好转。但2009年下半年以来,巴格达重大袭击事件不断,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巴格达3起系列爆炸案重创了马利基政府的声望,人们对其执政的信心开始大幅下降。

进入2010年,伊恐怖袭击案有增无减。1月25日和26日,多起汽车炸弹袭击了巴格达的多家饭店和一栋警察大楼,造成多人伤亡。2月份以来,巴格达和卡尔巴拉等地也发生多起针对什叶派朝圣者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60多人死亡。

伊媒体也对巴格达连续遭受重大袭击极为不满,批评政府和安全部队的安保措施存在重大漏洞,并指责马利基为在明年大选中获胜,无视各种安全隐患而粉饰太平。连续发生的重大爆炸袭击使伊拉克民众感到恐惧和不安。

另起炉灶参选

观察家注意到,马利基在大选前的战略是,努力淡化什叶派领导人的色彩,把自己塑造成伊拉克全民利益的代言人,希望以此赢得选民支持。

去年10月,马利基为参加今年大选而组建“法治国家联盟”,吸纳了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等不同宗派和民族在内的40个政治团体。他强调,新联盟不同于某个单独团体或宗派,而是代表全体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将“弥合各宗派的分歧,维护国家和解和统一”。

谢赫分析说,在未来的伊拉克议会选举中,没有任何派别可以单独赢得325席中的多数席位,马利基必须与其他力量联合才能胜出。

但现实情况是,伊拉克最大什叶派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已和萨德尔派组成“伊拉克全国联盟”,准备在大选中与马利基的“法治国家联盟”对决。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马利基继续以“全民的民族主义者”的形象出现,恐怕很难赢得实力强大的什叶派支持,他再次问鼎总理宝座的可能性也将变得微乎其微。

目前,距离伊拉克大选仅剩一个月时间。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马利基不能在最后时刻与其他重要党派结盟,那么他的参选之路将很艰难。为改变“两面不讨好”的境况,马利基1月初前往伊南部什叶派圣城纳杰夫拜访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以争取什叶派更多支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俨俨 宋聃 李来房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