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斯大林”汽水在俄引争议(图)
2010年02月06日 16:36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斯大林的头像被当作饮料商标

老兵们认为,在推出前应征求他们的意见

2月2日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67周年纪念日。当天,一批带有斯大林、前苏军元帅朱可夫和罗科索夫斯基肖像包装的限量版柠檬汽水,悄然走进俄罗斯各卖场。这批售价高于同类产品的汽水,一经推出立即得到追捧。不过,把国家元首和二战英雄的头像当卖点的做法,也引起了各界的争议。老兵们认为,在推出前应征求他们的意见。

商家不否认借名人赚钱

在俄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的超市里,印有斯大林和朱可夫头像的柠檬味汽水每瓶售价11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4.36卢布)。由于是限量版,这种汽水销售得还不错。

伏尔加格勒是斯大林格勒会战的所在地,过去曾一度被命名为斯大林格勒。每年,这里都吸引大批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种汽水由伏尔加格勒的“比瓦尔”汽水厂生产。该厂管理人员伊兹加尔舍夫说,这种饮料是献给伏尔加格勒这座英雄城市的绝佳礼物,带有苏联符号的汽水包装会让那些退伍老兵们寻找到当年的记忆。“不管人们喜欢与否,这都是我们的历史,斯大林帮助苏联赢得了胜利。”该汽水厂的另一位负责人鲍里斯说,用“二战英雄”包装汽水的想法就是由他提出的。

伊兹加尔舍夫并不否认借斯大林等名人赚钱赢利的目的。他说:“斯大林、朱可夫和罗卡索夫斯基同斯大林格勒会战、同伏尔加格勒的土地密切相连,斯大林汽水肯定能吸引更多游客购买。”今年5月9日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纪念日,据了解,该工厂还计划在那天推出新一批斯大林汽水上市。

打名人商标并非首次

这种汽水真能勾起老兵们的记忆?“把朱可夫和罗卡索夫斯基当汽水商标倒也无所谓,但把斯大林当商标就显得太过分了。”伏尔加格勒老战士协会领导人格罗霍夫说,既然汽水厂家说是献给老兵们的礼物,那就应该在推出前与他们商量。

其实,借已故领导人打商标的事在俄罗斯并非首次。近来,以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命名的巧克力,重新包装后在俄罗斯受到追捧。据消费者说,他们除喜欢这种巧克力的独特口感外,还钟情于它带来的苏联英雄主义情结,“吃到它仿佛回到了当年”。

克鲁普斯卡娅不但是列宁的夫人,还是他重要的革命战友,在苏联历史上有重要的地位。1939年,克鲁普斯卡娅去世,当时列宁格勒工人为了纪念她,把当地的巧克力工厂命名为“克鲁普斯卡娅”。二战期间,整个列宁格勒被德军包围,但该工厂却并未停工。从此,该巧克力工厂成为列宁格勒人心中的英雄。(李瑞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