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丹麦海军救下遭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
2010年02月06日 16:2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武装海盗在索马里海滩上警戒(资料照片)

索马里海盗横行海面(资料照片)

丹麦海军特种部队5日在亚丁湾救下一艘遭海盗劫持的斯洛文尼亚货轮。海盗在营救部队登船前逃跑。

海盗登船

遇险货轮名为“阿里拉”号。货轮悬挂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旗,载有3万吨钢铁和25名船员。

成功实施营救的丹麦“阿布萨隆”号战舰舰长达恩·特曼森说,货轮船员5日清晨看见海盗驾驶快艇驶近货轮并开枪,快艇上有6名到7名海盗。船员随即跑向驾驶室,船长开足马力全速行驶并发出求救信号。

海盗随后架起扶梯,从一侧登上货轮。第一个登上货轮的海盗穿过船员先前在船舷四周架起的带刺铁丝网,朝天开枪。

特曼森说,当时,船员们把自己锁在一间安全的舱室内。

在附近海域巡逻的一艘印度“塔巴”护卫舰收到货轮发出的求救信号,把这一情况告知一架法国飞机,后者确定货轮甲板上有数名持枪海盗。

“阿布萨隆”号战舰收到消息后派出一架直升机查看情况。

“我们看见一艘小船,数次开火以迫使它停下来,”特曼森说。货船甲板舱口打开,不能确定船上是否有海盗。

货船船员用电话与丹麦部队保持联系,称他们在甲板上至少看见一名持枪海盗。

无人受伤

“阿布萨隆”号随后派出10名海军特种部队士兵,乘快艇赶上货轮并利用爪钩登上货轮。货轮当时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全速前进。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作战司令部发言人沃尔夫冈·施密特说:“当北约完全肯定船上船员安全且不会受困于任何交火中时,我们决定派出特种部队。”

“阿布萨隆”号听从北约指挥。

按北约和欧盟反海盗舰队说法,营救士兵登上货轮后进入驾驶室,救出躲避在安全房间内的25名船员,其中包括15名菲律宾人、7名乌克兰人、1名保加利亚人、1名斯洛伐克人和1名印度人。

货轮船主斯普洛斯纳·普洛夫巴说,“阿里拉”号在从黑海驶往印度尼西亚的途中遭劫“数小时”,货轮随后“得到国际部队营救”。

不过,按照普洛夫巴的说法,货轮上没有斯洛伐克船员。

海盗逃跑

营救士兵在随后数小时的搜查中没有发现海盗踪影。

特曼森说,不知道海盗是在看到直升机后还是后来看见特种部队后逃离货轮。

欧盟反海盗舰队发言人约翰·哈伯说:“这是首例由战舰派出部队,阻止正在发生的劫持(船只)事件。”

哈伯说,“阿里拉”号当时航行在多国舰队巡航区域内,因此能在30分钟内得到救援。

多国舰队在亚丁湾划有一条“国际推荐过境航道”。欧盟反海盗舰队在一份声明中“强烈推荐”所有驶经亚丁湾海域的船只按已公布的安全建议航行。 (关建武)

海盗   海军   货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建武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