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不满联合国气候报告错误频出 印度自建IPCC
2010年02月06日 11:01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4日报道,在联合国气候报告爆出惊人错误之后,印度政府决定不再依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而是“另起炉灶”——成立“喜马拉雅国家冰川协会”和印度版的IPCC。

分析指出,此举是对IPCC及其主席帕乔里的一大打击,而且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帕乔里本人就是印度籍,还曾为该国赢得过至高无上的荣誉——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上个月,IPCC在2007年发布的一份气候报告中出现了惊人的错误,而且数量多达5处。其中最明显的错误说法是,“喜马拉雅冰川可能在2035年彻底消失”。批评人士指出,这比之前的数据提前了好几百年,很明显2350年被误写成了2035年。尽管IPCC对此承认并道歉,但还是招致了各方的非议,甚至有人强烈要求该机构主席帕乔里辞职。

据了解,这起事件进一步加剧了帕乔里与印度政府之间的矛盾,因为后者此前曾怀疑过有关喜马拉雅冰川的错误说法。去年秋天,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称,尽管喜马拉雅冰川融化令人担忧,但有证据表明那里的状况正在得到改善,但帕乔里并没有对此予以重视。

3日晚,拉梅什宣布印度政府将成立一个叫做“喜马拉雅国家冰川协会”的独立机构,负责监测全球变暖对该冰川的影响,同时建立一个“印度版的IPCC”,运用“气候科学”评估全国气候变化的状况。

“气候科学和气候传道之间有着明显的界线,我崇尚前者。我认为IPCC没有进行原始的研究工作,而是从科学文献中找各种说法,”拉梅什说。“我尊重IPCC,但印度是一个大国,不能完全依赖于它。”

据悉,这个印度的IPCC将地址选在了该国乌塔拉坎德邦首府德拉敦,将汇聚印度全国范围的125个科研机构,并与国际组织一道合作。按照计划,它将在今年11月份发布自己的气候评估报告,其中将包括喜马拉雅冰川的消融状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