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杨洁篪:中国发展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
2010年02月06日 11: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地时间5日下午,第46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的巴伐利亚庄园酒店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应邀参加了这一被誉为国际安全政策领域的“达沃斯论坛”,并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是各国高级防务官员和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杨洁篪外长是首位参加这一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他的出席为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带来了不少新意,吸引了各方的关注。

在题为《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的主旨演讲中,杨外长就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以来取得的成就、中国目前面临的困难、中国的国际责任、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和中欧关系等详细阐述了中方的立场和观点。

杨外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发展了,对世界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中国发展了,仍将坚持平等待人,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发展了,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绝不会做损人利己、自私自利的事情。

杨外长同时表示,过去10年间,多极化、全球化深入发展,但全球化同时带来问题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前景还不明朗,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进一步显现,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依然存在。面对变化了的世界,国际社会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合作的姿态谋对策。

主旨演讲结束后,杨外长还在现场回答了关于中美关系、中国政府互联网政策、伊朗核问题等的提问。

分析人士认为,杨洁篪外长此次应邀参加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的体现。也正如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主席、德国资深外交官伊申格尔此前所说,杨洁篪外长出席本届会议对会议本身和中国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中国的作用正通过其积极的外交政策和在世界上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表现得更加突出。

今年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主题是“不要再找借口”。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政府首脑、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以及高级安全官员将就欧洲安全构架,能源安全,军备控制、核裁军和核不扩散问题,中东和平进程,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北约新战略等议题展开讨论。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创办于1962年,通常每年举行一次。创办初期,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的讨论重点是欧洲与美国关系中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但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会议关注的重点也逐渐超越跨大西洋关系,更多着眼于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殷帆) (来源:国际在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殷帆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