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向巴基斯坦提出对话请求 两国和谈有望重启
2010年02月06日 10:31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民众在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附近放置鲜花悼念遇难者。新华社吕小炜摄

中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王茜婷)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5分报道,上周末我们还为印巴边境再次交火揪心,昨晚(5日),南亚大陆终于传来了新年和平的新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方面相继传出消息,印度已经正式向巴基斯坦提出举行两国副外长级对话,这也标志着两国之间的“全面对话”自2008年中断之后有望重启。

巴基斯坦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人巴希特5日证实,印度方面于4日正式向巴基斯坦提出了举行两国副外长级对话,这标志着从2008年11月26日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两国中断的全面对话有望恢复。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巴希特表示,巴基斯坦欢迎恢复实质意义的全面对话,同时也提出,对话应设定具体目标,包括克什米尔水资源等所有问题,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库雷希把此次印度方面的提议称为积极的一步。

印度和巴基斯坦2004年开始和平对话,关系一度出现缓和,但是2008年11月,印度孟买遭受恐怖袭击以后,印度认定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武装组织制造了此次事件,但是巴方否认,这场争执导致了双方对话中断。中断以后,巴方一直呼吁,尽快恢复对话与接触,主张同印度开展真诚而有意义的对话,解决双方之间的分歧,但是印度一直拒绝恢复印巴和谈。这次印方主动提出举行高层接触,显示出立场出现松动,其中原因有来自于美国方面的压力。巴基斯坦是美国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军力行动中的重要盟友,巴基斯坦希望印度和解,从而使巴基斯坦集中注意力打击极端武装。

2008年11月26号,印度孟买遭受恐怖袭击,印巴“全面对话”中断。在那之前,双方的对话已经进行了四轮,这之后的一年多,南亚和平进程几乎陷入僵局,那么在这一次首先提出重启对话的印度,又是什么样的情形?我们连线新华社驻印度记者吴强。

主持人:为什么这一次印度要首先提出开启新一轮的副部长级对话?

记者:经过一年多的两国关系的比较紧张和冷战的状况,印度方面也意识到现在有必要与巴基斯坦对话,巴基斯坦最近他表示将配合印度调查2008年11月孟买恐怖袭击的制造者,他已经同意把印度方面逮捕的恐怖分子的口供以及印度方面扣留的一些船只,作为对那些恐怖嫌疑人进行起诉的证据。所以印度方面比较欢迎巴基斯坦最新的的这一姿态。第二就是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美国、英国和北约国家,他们好几次要求恢复和巴基斯坦的对话,西方国家担心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过于紧张,不利于他们在整个地区打击恐怖势力的行动,所以他们好几次要求恢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对话。关于印巴和谈、南亚局势,有分析认为双方分歧年深日久,要想根本解决不能依靠一日之功,但我们还是希望从印巴彼此迈出的这一步中,看到更多坦诚、积极、开放的心态。印巴对话重启背后,到底还透露出哪些信息,我们现在来连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问题专家付小强先生。

主持人:我们看到印巴这间这一次谈话的重启是由印度提出的,巴方也已经向印度询问了对话的内容,您觉得在这个谈话当中,双方最应该谈的问题是什么呢?

付小强:如果这个印巴恢复和谈的话,我觉得最应该解决的一个是安全信任的问题,也就是说在两国实际控制线,如何避免像前段时间的冲突,引起两国的关系新的紧张。第二就是如何恢复两国在更多层面高级别的对话,来使两国的和谈和关系在总体稳定的框架下稳定一些,除了外交部之间的谈话,还有内政部,商业方面的谈话。

主持人:印巴“全面对话”自从08年中断以来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一次之所以重启,有不少分析认为是迫于美国的压力,您觉得美国在其中起着什么样的作用?

付小强:美国的确是希望印巴两国重启和谈的,因为现在美国在巴地区的反恐的局势进展顺利与否直接与这个问题直接是相关的,印巴关系紧张而再度升温的话,很可能使巴基斯坦的配合美国在反恐的局面重新回到东面,不利于美国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的反恐行动。

主持人:印巴副外长级对话一旦重启,会给整个南亚和平进程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付小强:可能还是渐进式的,印巴目前国内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如果现在谈的话,应该来讲是逐步推进的,不太可能是一步到位,所以说还要等待和观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茜婷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