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为何不给朝鲜戴“支恐国家”帽子(图)
2010年02月06日 08:3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张拍摄于2009年12月22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韩国首都首尔,韩裔美国人罗伯特朴正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据朝鲜中央通讯社2月5日报道,朝鲜决定释放因非法入境而被扣留的罗伯特朴。新华社/路透

尽管美国参院将朝鲜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3日给国会的信中,认为朝鲜的行为并未达到相关界定标准。

奥巴马在信中称,美国政府对朝鲜在2008年6月26日至2009年11月16日期间的行为进行了评估,认为朝鲜并未达到“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标准。因此,美方决定暂不将朝鲜重新列入“支恐国家”名单之中。

去年4月朝鲜试射“光明星2号”,并进行了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后,朝美关系降至冰点。联合国安理会随后通过1874号决议,升级对朝鲜的制裁,朝鲜则宣布永久退出六方会谈。

正因为如此,去年7月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没有法律约束力的议案,将朝鲜列入“支恐”名单。理由是,朝鲜的“一系列行为”,“已经严重威胁到东北亚地区甚至国际和平与安全”。

尽管如此,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对朝鲜实行制裁和谈判的“双轨制”政策,处于低点的美朝关系,并没有妨碍“对话大门敞开”。

去年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出人意料地突然访问了朝鲜,并带回因“非法入境”而被判重刑的两名美国女记者。朝美关系的“坚冰”开始融化。此后,美朝都抓住了这一时机,朝鲜释放与美国对话的善意,倡议商讨“和平协定”;而美国则表示,可以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下与朝鲜进行接触。

从去年10月开始,美朝两国开始了微妙的试探性接触。先是10月底,朝鲜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获得美国签证,得以出席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与美国韩国协会在纽约举办的研讨会;11月,美国“朝鲜半岛经济研究所”和“亚州基金会”的三名专家访问了朝鲜。

一系列铺垫结束之后,12月8日,博斯沃思以美国总统特使的身份访问了朝鲜,在奥巴马就任后,美朝首次实现双边会谈。博斯沃思先后会晤了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和第一副相姜锡柱,并“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博斯沃思在回到华盛顿后对记者表示,他此次赴朝,携带了奥巴马本人向金正日写的亲笔信。虽然他拒绝透露亲笔信的内容,不过他表示,奥巴马上任伊始就准备对朝鲜开展“全面接触”政策。但由于朝鲜通过试射导弹和第二次核试验“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双边接触没有展开。

博斯沃思表示,在会谈中,双方分歧依旧,但至少双方“找到了一些交会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承认“六方会谈”以及“履行2005年"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一个“实质”性的进步。

美国智库普遍认为,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美朝关系已经开始“触底回升”。不过,双方的分歧仍然是短期难以弥合的。

美方对朝鲜的底线是,朝鲜首先要进行“不可逆转的、可验证的”无核化,并回到六方会谈中来,美国才能考虑取消制裁,并与朝鲜等相关四方进行“永久和平条约”的谈判。而朝鲜则认为,先要获得美国的安全保障才能考虑其他问题。

本月3日,也就是奥巴马致信国会的当天,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在首尔再次强调,解决朝核问题的过程是阶段性的,朝鲜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是重返六方会谈,遵守以前的承诺,由此才可以讨论政治、战略、经济和财政上的问题。

尽管美朝双方对谈判底线说法不一,但奥巴马再次通过反对将朝鲜列入“支恐国家”名单释放出了善意。有关专家指出,解决朝鲜问题,在今天不乏契机。(中国青年报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杨丽明)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丽明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