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巴酝酿重启和谈 印度邀巴外交官到新德里
2010年02月06日 02:5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和巴基斯坦官员4日说,印度向巴基斯坦提议两国举行高级外交官员会谈。如果计划实现,意味着双方朝恢复中断一年多的和平谈判迈出一步。

印度邀巴外交官到新德里

印度报业托拉斯4日报道,印方已向巴方提出举行外交秘书级别会谈,讨论打击恐怖主义和其他有助于实现双边和平的事务,印方正等待回应。外交秘书是两国外交部最高级别公务员。

印度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印度以“积极和开放的态度”向巴方提出这项建议。这名官员以事件敏感为由拒绝公开身份。

“印度外交秘书(尼鲁帕玛·拉奥)已经邀请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尔曼·巴希尔)前来新德里。会谈可能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

法新社援引印度政府一名未公开姓名人士的话报道,除反恐外,双方还将谈及“有助于两国间和平与稳定气氛的其他事务”,但“现在谈论会谈结果为时过早”。

印度和巴基斯坦2004年开始和平对话,关系一度出现缓和。2008年11月印度孟买遭受恐怖袭击后,印度认定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武装组织制造这起事件,巴方否认。这场争执导致双方对话中断。

巴方正了解会谈话题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发出一些信号,愿意开展双边谈判。如果它能带来综合性对话,我们表示欢迎”。

法新社援引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阿卜杜勒·巴西特的话报道,巴方已向印方了解会谈将涉及哪些话题。

印度3日宣布,内政部长帕拉尼亚潘·奇丹巴拉姆定于本月26日至27日参加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内政部长会议。这将是孟买袭击事件后印度内阁成员首次进入巴基斯坦。

印度松动或因美国施压

印度一直因为孟买袭击事件拒绝恢复印巴和谈。媒体和分析师认为,这次印方主动提出举行高层接触,显示它的立场出现松动,个中原因有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

巴基斯坦是美国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军事行动中的重要盟友。美国希望印巴和解,从而使巴基斯坦能够集中注意力打击极端武装。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惠晓霜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