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不发书面声明 G7会议“空谈”
2010年02月06日 02:57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29日,东京,日本财相菅直人发表金融政策演讲。

当地时间5日,为期两天的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加拿大北极小城伊奎特开幕。据报道,此次会议不太可能发表书面声明。分析称,G7会议正在向低调的非正式论坛转变。

“退出”政策受关注

5日,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7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齐集加拿大北极小城伊奎特,出席每年一度的G7财长会。

就在会议召开前一天,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股市大跌。媒体称,这给了G7财长会一个“下马威”。

会前,媒体已经透露了会议的主要议题:金融危机后经济如何复苏,特别是各国经济刺激计划还要持续多久的问题将会摆到台面上讨论。此外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有效监管,避免未来可能引爆新一轮经济危机的问题,也是会议的重点。

美国财长盖特纳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将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实施经济刺激政策,以避免经济复苏受阻。不过一些国家却更关注“退出”政策,因为持续一年多的经济刺激计划导致的高赤字和通货膨胀令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

“高官会”变休闲论坛

按照计划,会议将于当地时间5日晚在距离北极圈只有200英里的伊奎特城开幕。第一项活动是一场晚宴和非正式会谈。

正式会谈将在6日举行,当天下午落幕。有媒体称,与会者不用穿正装,将享受狗拉雪橇在雪地奔驰的乐趣。

有媒体引用加拿大官员的话称,在6日会议结束后,各国部长们不会共同发表任何正式声明。媒体就此解读称,G7会议从决定全球金融秩序的火车头开始慢慢向一个低调的非正式论坛转变。

去年10月在土耳其召开的G7高官会上,各方已达成初步共识,今后要减少举行G7会议的频率,并且尽量少以G7的名义发布正式声明或公报。当时就有媒体直言不讳地批评G7开始走下坡路,并认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在内的G20将成为未来国际经济秩序的主导力量。

(张乐)

■ 相关新闻

日本反对施压人民币汇率

日本财相菅直人称在G20会议上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更合适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G7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议题就是向中国施压,敦促人民币升值。日本财相菅直人5日对此表示,G20会议讨论这个问题更合适。

菅直人在离开东京前往加拿大与会前称,他并没有像一些媒体所言,要求将人民币升值问题列入G7会议的议程。“我认为,在G20会议,而不是G7会议上讨论人民币问题,应该更公平。”

此前,西方媒体报道称日本希望人民币升值缓解贸易压力。而G7会议的东道主加拿大财长也曾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人为压低,导致中国外贸大规模顺差,因此将在会议上呼吁人民币采取一个更灵活的比价措施。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有利全球,不应一味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国施压。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蓬勃发展之际,就是因为美国等西方大国强迫日元升值,导致日本经济一蹶不振,陷入“失去的十年”。(张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乐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