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拉克“黑名单”危机化解不易
2010年02月04日 23:4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巴格达2月4日电 综述:伊拉克“黑名单”危机化解不易

记者 李来房 徐俨俨 宋聃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3日宣布,因审查时间不足,由7名法官组成的上诉委员会决定允许今年1月初被禁止参选的候选人参加3月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待大选结束后再继续审查他们的材料。

但伊拉克政府4日表示上述决定“非法”。伊拉克主要的两大竞选联盟“伊拉克全国联盟”和“法治国家联盟”4日也分别发表声明,反对解除针对500多名候选人的禁选令。

引发选前波澜

伊拉克议会候选人资格审查机构“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1月19日公布了一份禁止参加3月份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这份被称为“黑名单”的候选人名单上共有511人,其中多数被认定是与前总统萨达姆领导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复兴党)有关联的逊尼派人士。

这些人包括伊拉克议会第二大逊尼派集团“全国对话阵线”领导人萨利赫·穆特拉克和逊尼派国防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奥贝迪。名单上尽管也有什叶派候选人,但仍被指有故意政治边缘化逊尼派之嫌,招致被禁参选的逊尼派候选人及其支持者强烈抗议,他们甚至威胁抵制选举,引发了选前波澜。

伊拉克选举能否如期平稳举行攸关驻伊美军从今年8月份开始的撤离计划。美国副总统拜登近期突访伊拉克,他在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及其他高级官员的会谈中均涉及到候选人被禁止参选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此行旨在通过斡旋帮助伊拉克当局摆脱议会选举前的这一困局。

各方反应不一

在允许被禁候选人参选的消息公布后,逊尼派认为这是一个胜利。

但是,伊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全国联盟”和马利基领导的“法治国家联盟”4日发表声明对决定表示反对,称允许所有被禁止参选的候选人参加选举的决定“欠考虑”,怀疑决定背后有“外部干涉和政治压力“的存在。马利基要求议会召开专门会议再次进行讨论。

据报道,“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负责人拉米对上诉委员会的决定也表示不满,认为不符合伊拉克宪法。

定于3月上旬举行的伊拉克大选对伊拉克的民族和解进程是个重大考验。2005年大选由于逊尼派抵制,伊政府权力被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政党所掌握。2006年至2007年,因为权力分配不均等原因,伊拉克发生激烈的教派冲突。此次选举,逊尼派准备积极参加以争取政治利益。在伊拉克去年年初的省级议会选举中,一些逊尼派政客在伊拉克中北部省份获得不少选票。

变数犹存

伊拉克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称,虽然这些候选人可以参选,但选举后他们的材料仍将受到审查,他们即使竞选议员成功的话,也必须等到对他们的调查有最终裁定后才能履职。这意味着,这些人的政治命运仍不能确定。但分析人士认为,新的议会将可能设立一个新的专门机构处理候选人资格的问题。

此外,随着大选临近,伊拉克恶性暴力袭击时有发生。进入2月份以来,巴格达和卡尔巴拉发生多起针对什叶派朝圣者的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60多人死亡。1月25日和26日,多起汽车炸弹袭击了巴格达的多家饭店和一栋警察大楼,多人伤亡。自称策划者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宣称将发动更多袭击。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袭击者意在影响选举进程,一是表明当前政府保障民众安全能力的软弱,二是制造派别冲突。严峻的伊拉克安全形势对大选将构成严重挑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来房 徐俨俨 宋聃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