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伊拉克反对解除针对部分议会选举候选人禁令
2010年02月04日 22:1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巴格达2月4日电(记者宋聃 徐俨俨)在伊拉克一上诉法庭3日允许此前被禁止参加议会选举的500多名候选人参加选举后,伊拉克政府4日说,该上诉法庭的这一决定“非法”。而伊拉克主要的两大竞选联盟4日也分别发表声明,反对解除这一禁令。

伊政府发言人达巴格说:“将"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制定的禁令推迟到选举之后执行违反法律和宪法。”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竞选联盟“法治国家联盟”当天发表声明说:“令人惊讶的是,(允许被禁选者参选)这一决定未经深思熟虑就对所有被禁选者施行。甚至那些双手沾满伊拉克人民鲜血的萨达姆军队里的罪犯也成了这一决定的受益者。”声明质疑,“这一决定背后可能存在外界干涉和政治压力”。

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最高委员会所属的“伊拉克全国联盟”也发表声明,反对解除禁令,并指责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横加干预。声明说:“"伊拉克全国联盟"反对政府机构工作中的家长式作风或干涉,反对任何威胁主权的行为。违反法律、忽视国家制度会威胁到未来整体政治进程及接下来的议会选举。"伊拉克全国联盟"将不会允许违反法律或宪法的事情发生。”

3日,伊拉克一个由7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法庭宣布,因审查时间不足,应暂时允许被禁止参选的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相关候选人的材料将在选后被审查。

今年1月,“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决定禁止511名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称他们与已被取缔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有关联。这些人中包括伊拉克议会第二大逊尼派集团“全国对话阵线”领导人萨利赫·穆特拉克。该委员会的这一决定招致逊尼派的强烈抗议。

“正义和有责任委员会”的前身是伊拉克战争后成立的、旨在清除政府和军队中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去复兴党化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合法性一直存在争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聃 徐俨俨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