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刊:美大国形象衰落 世界习惯对美说不
2010年02月04日 13:54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月3日发表文章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美国凭借其超群的实力,在国际外交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取得了不少显著的成绩。然而,近年来,受困于实力下滑和国内外多重难题,美国外交之路越走越窄,特别是在一些小国和地区性难题上屡屡陷入被动。

文章写道,曾几何时,美国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取得了许多重大的成果。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的世界变得纷繁复杂,美国在外交层面的力量正在削弱,而且受制于国内运转不畅的官僚体制。美国外交很可能正在走进死胡同,而更可悲的是,奥巴马却没有什么可以做的。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经慨叹历史上大人物们的离世,认为英国也曾一度拥有光辉灿烂的过去。按说总是从过去和未来中寻找满足是很危险的,不过,回顾过去60年的历史,人们真的要提出疑问,美国是否依然保有最佳的外交和对外政策。

美国从来没像很多人所想的那样领跑世界,但在某些历史时段里(1945—1950年,上世纪70年代初,1988—1991年),美国将其强大的军事、政治以及经济实力发挥到了极致。尽管其间有过这样那样的问题,例如越南战争和中情局行动失控等等,但美国外交的确取得了不少辉煌成就:推行马歇尔计划、构建北约、推动阿以和谈、缓和与俄罗斯关系、打开对华外交大门、加快冷战结束、主导第一次海湾战争等等。然而,在克林顿和布什任内的16年里,美国外交陷入困局。面对恐怖主义、核扩散、战争选择、地区冲突,传统外交手段要么派不上用场,要么无功而返。美国国务卿穿梭往来与世界各地、化解各种危机、推动中东和平、以秘密外交实现重要突破等场面早已成为过去。

奥巴马政府想要做些事情,而且的确在处理美国与俄罗斯、欧洲的关系上表现相当不错,但坦率地说,这些都是较为容易的。美国总统面临的主要难题不是这些大国关系方面,而是来自一些小国家。在伊拉克、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和索马里,解决问题的手段中军事占四成,国家建设占五成,外交也许只能占到一成。在一些腐败政府无法掌控本国安全和政治局势的国家里,美国又如何能通过外交对话解决各种问题。即使在一些外交行动能够落实在书面成果上的地区,例如克什米尔和阿以和平等,美国依然会面临民族宗教矛盾和政治斗争引发冲突的羁绊,而且很多时候盟国(以色列、巴基斯坦、印度)无法提供有效的帮助。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在伊朗问题上比前任都要积极的奥巴马如今正在指望与陷入困境的伊朗政权进行外交接触。

更重要的是,小国力量的崛起映衬的是大国实力的衰弱。明眼人都能看出美国大国形象的衰落,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让世界对美国超级大国的真正实力产生了疑问。美国目前正在进行两场战争,其胜利的标准已经不在于是否能赢得战斗,而是什么时候可以撤军。如今重要的已经不是美国无力促使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从而使其就范、推动朝鲜核问题解决、促成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和谈,或者迫使巴基斯坦持续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重要的在于世界已经习惯于对美国说“不”,这对于一个超级大国来说是非常糟糕的。

美国自身的政治结构也存在问题。虽说建立新的官僚政治流程无法取代外交技巧和运气,更好地运用美国的力量,或是创造真正能够带来外交成功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正确的组织结构,要取得成功将会更加困难。美国如今偏离了曾经被证明能够成功的外交模式,即强势外交总统授权强势国务卿,后者负责领导一系列特使,并与总统进行密切的战略协调。相反,奥巴马政府创造了一支庞大的特使队伍,将权力集中在了白宫,但没有真正的目标和战略。在处理各种外交难题方面,国家最高级别的外交官国务卿看似无处不在,却又毫无建树。

文章最后写道,现在时间还早,也许奥巴马政府足够幸运。也许伊朗政权会倒台,也许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能够自己解决矛盾。但是,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未来几年里美国外交遭遇重重困难。美国有可能成为现代版的格列佛,在国外拿一些小部落没办法,在国内受困于机构组织问题。(李雪 编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