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俄媒称中国命运由俄罗斯决定 俄罗斯自身则需“变革”
2010年02月04日 12:05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 自美国公布对台64亿军售决定后,很多媒体都在关注中美关系走势。俄媒体发表文章,认为中美关系不可能真正决裂。中国背后有俄罗斯能源和军事技术的支持。但是文章同时支指出,俄罗斯目前影响力降至最低点,“俄罗斯命运则不知由谁决定”。

俄“新闻地”2月2日发表题为 “中国命运由俄罗斯决定 俄罗斯命运由谁决定”的文章说,似乎中美最终决裂,这是一个有意思的过程。美国对台军售和中国支持伊朗,这似乎是20年来“中美冷战”中史无前例的一次。甚至有人说这是新冷战开始,中国取代了苏联。但文章认为,中美关系不可能决裂,而且俄罗斯现成为巩固中国地位的一个重要因素。

文章说,对于中国,能源问题实际已经解决。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去年秋天将西伯利亚和远东等重要能源区交给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可以很低的价格使用俄东部能源,同时还包括运输也开采也托付中国。军事领域,俄罗斯虽然与美国差距加大,但还在帮中国缩减与美国的差距。

文章认为,美国对此看得很明白。他们极力阻止俄罗斯成为中国的“附庸”。在此局势内,美国除了让普京改变“绥靖政策”别无它法。但普京现在已无法改变现有政策,用航空术语说,普京现在既没有飞行速度,也没有飞行高度。也就是说美国会马上重新审查对克里姆林宫态度。

文章同时发问道,那么对俄罗斯人民来说出路在哪里?其一,让出西伯利亚和远东,这是经济的,也是政治性的,是克里姆林宫正在做也必然要做的。值得强调的是,普京已经没有回头路。他已没时间和力量改变现有路线。其二是“推翻普京政府”,但不会有结果。

文章认为,美国如果认识到对自己的威胁是什么,应该不会希望吞并俄罗斯,他们至少应该不允许中国获得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也不会希望中国依靠俄罗斯变得强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旭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