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加坡学者号召针对中国建立泛亚洲反导网络
2010年02月04日 11:39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2月1日出版的美国《防务新闻》周刊发表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研员毕胜戈(Richard Bitzinger)的文章,文章的标题是“建立泛亚洲的导弹盾——国家间可以克服过去、寻求共同防卫”。文章提出在亚太地区,以美国为首联合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国,进行反导合作,打造“泛亚洲反导体系网”,而文章推测说,中国将极力反对美国领导的多国导弹防御所做的任何努力,原因是中国担心这种多国联合导弹防御体系会用于台湾的导弹防御。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说,在亚太地区,导弹防御正在迅速地成为一个能够令人接受的现实。最近的几个月来,中国和印度已经测试了国产的导弹防御系统,让反对获得这种能力的声音销声匿迹。

两年前,日本成为这一地区首个进行导弹防御系统测试的国家,击落了飞行中的弹道导弹,如今,韩国甚至也意识到需要保卫自己,对付或许来自朝鲜的导弹,并希望在2012年部署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鉴于这种形势的发展,再没有比当前更好的时机来考虑一下多年前在技术上和政治上还不可行的问题——联合进行导弹攻击的防御,无论是日本,还是澳大利亚等国家(莫不是如此)。

文章还说,随着弹道导弹威胁在亚太范围内的扩散,导弹防御也随之扩展。日本正在与美国合作,打造双重导弹防御系统——由海基中段防御 (SMD) 系统和陆基爱国者-3反导系统组合而成。中段防御系统是对现有的“宙斯盾”(Aegis)防空反导系统的提升,包括增加“标准-3” Block IA型导弹,以便对付外大气空间的导弹威胁。日本正在将中段防御系统整合到现有的4艘和计划中的两艘“宙斯盾”驱逐舰,这些系统将在2011年之前全部部署到位。到那时,美国海军将能提供覆盖日本的有限的导弹防御,途径是动用驻扎在日本海附近的美军宙斯盾级驱逐舰,这些舰艇就可执行中段导弹防御任务。同样重要的是,美国和日本的防务公司正在合作研发下一代标准-3 Block IIA型反导导弹,这种导弹体型更大,动力更强。标准-3 Block II导弹将在本十年后期部署到日本和美国海军战舰上,东京正在投入至少100亿美元打造完全的导弹防御构架。此外,澳大利亚和韩国也正在获取防空驱逐舰(Air Warfare Destroyer),这些驱逐舰也配备“宙斯盾”系统/“标准”拦截导弹。即使是新加坡也初步拥有了导弹防御系统,尤其是“紫苑”-15型(aster)导弹,这种导弹配备到新加坡海军的新型“可畏”级(Formidable-class)护卫舰。这款护卫舰的设计高度网络化,能够与其他舰艇和新加坡武装力量整合成一个整体,因此,这些“可畏”级护卫舰在探测、追踪和处置来袭导弹时至关重要。

文章接着说,打造泛亚洲导弹防御网的“硬件”正在逐渐增多,当前需要的是联合与协同的“软件”方面,即使后者,也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

文章提到,在2006年,日本和美国同意当应对弹道导弹的威胁时,将会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日本航空总队司令部(Air Defense Command)将划出横田空军基地(Yokota Air Base)来支持日美防空/反导在指挥和控制方面的协同。美国军方将在日本的车力(Shariki)基地部署一部X波段雷达,执行弹道导弹探测任务;日本还打算共享美国的FPS-XX早期预警跟踪雷达,加强导弹防御。尽管没有通过一场会议达成双边协议,但澳大利亚和韩国能够通过它们的“宙斯盾”驱逐舰参与利用导弹防御,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澳大利亚和韩国的舰艇至少能够提供弹道导弹的早期预警和跟踪,并将获得的信息传送到美国和日本能够执行中段导弹防御的舰艇上面。韩国还希望在研发近程导弹防御系统方面强化与美国的合作。

文章接着分析说,没有人会说打造泛亚洲导弹防御系统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大的障碍就是要克服在部分亚太国家长期存有的对多边协作并不情愿的态度。对于韩国来说,与日本在军事方面进行太紧密的合作将是困难的,日本与澳大利亚,新加坡与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毕胜戈的文章还重点提到,鉴于严格的武器出口限制政策,日本将发现它几乎不可能向其他国家转让或合研标准-3 BlockII型导弹的技术,即使是与友好国家也是如此。而预计中国会极力反对美国领导的多国导弹防御所做的任何努力,原因是担心这种多国联合导弹防御体系会用于台湾的导弹防御。文章在末尾声明,文章所述系作者个人观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