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方疑伊朗火箭发射为测试导弹携带核武器能力(图)
2010年02月04日 11:03国际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贾德称伊朗将很快实现载人航天技术。

2010年2月4日环球媒体连连看

原题:Mahmoud Ahmadinejad plays game of cat-and-mouse with West over nuclear deal

国际在线专稿:据《泰晤士报》4日报道,伊朗于3日将自制火箭发射升空,引起了西方的一系列猜测,怀疑其在暗中发展核计划。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2日晚间的采访中在核计划立场上表现了重大让步,称伊朗准备接受联合国提出的交换核燃料的协议,愿意将低纯度的浓缩铀送往国外提炼。而正当西方在为伊朗的妥协欢喜之时,伊朗国家电视台却于3日报道,伊朗当天成功试射了自制的“探索者3”号卫星运载火箭,同时还向外界展示了3颗自制卫星和1台运载火箭发动机,内贾德也出席了揭幕仪式。这样的举动令西方做出种种猜测。

一些专家怀疑内贾德声明同意将核武器运往国外的发言只是为了在这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中拖延时间,而发射火箭则是在暗中测试长距离导弹运载核武器的能力,甚至对火箭所运载的是否的确是老鼠、海龟和虫子也存在质疑。曾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联合反抗核伊朗组织主席的马克·华莱士(Mark Wallace)将内贾德的行动称为“象棋策略”。他说:“目前的国际局势中,伊朗是最优秀的棋手,相比于西方显然正处于优势地位。”

2009年10月伊朗也曾表态愿意与美、中、俄、英、法、德六国就浓缩铀问题举行会谈,但随后却就达成协议一再拖延。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称其对与伊朗交涉的前景十分困惑,甚至有些悲观;英国方面认为伊朗拒绝重回谈判桌仍是一大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内贾德的一次采访发言不足为信,要看伊朗是否确实会将浓缩铀运往国外再做定夺;美国则直接谴责伊朗的火箭发射为“挑衅行为”。但中、俄两国并未表示质疑,期待伊朗遵照许诺做出进一步行动。(宋文静)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文静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